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2022癌症高峰論壇/健保給付有限、抗癌武器不多 國內消化道癌患存活率偏低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治療消化道癌症的新趨勢。圖/123RF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治療消化道癌症的新趨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全癌別的五年存活率約53.9%,然而肝、胃、食道等消化道癌,卻遠低於平均值,僅有三成左右。尤其是上消化道癌,例如胃癌食道癌,在台灣一直名列十大癌症殺手,原因為何?

胃癌、食道癌等患者人數下降,死亡率卻居高不下。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表示,消化道癌症與飲食、環境毒素與病毒感染等外在因子息息相關,隨著飲食西化,國人減少食用醃製食品,讓消化道癌症新增個案逐年降低。在最近癌症登記報告中,胃癌發生率退居第九名,食道癌發生率在十大癌症之外,但相對胃癌、食道癌的死亡率卻高居前十。

梁逸歆指出,早期消化道癌的症狀不明顯,確診大多晚期,往往影響進食,病友們陷入營養不良的狀態,無法耐受高強度的治療。另一個原因為健保給付有限,可用抗癌武器不多,限縮治療選擇,大大壓縮患者的存活時間。

健保給付胃癌第一線標靶藥僅一款,且適用者少。

以晚期胃癌來說,目前歐美治療指引已經進入精準醫療的時代,除了傳統二合一化學療法以外,多數建議,除了兩種化療藥物之外,視患者狀況搭配標靶或歐洲紫衫醇或免疫療法的三合一療法。此外,針對晚期胃癌的第二線治療,及三線之後的治療選擇,都建議納入免疫治療、標靶治療或新型化學治療選擇。          

然而,目前健保給付的治療胃癌第一線標靶藥物僅有一款,歷經十年的努力納入健保,但符合基因檢測配對的比率僅5%-8%,因此即使健保已有給付,但適用者少。至於歐洲紫衫醇為化療藥物,大部分癌友難以承受三種化療藥物齊用所帶來的強烈副作用,因此紫杉醇往往會被挪做為第二線的治療。

國際治療消化道癌,免疫療法已是新趨勢。

梁逸歆指出,消化道癌使用免疫療法已是國際治療消化道癌症的新趨勢,研究證實胃癌患者術後接受免疫藥物合併化療,可以降低三成一的復發機率,延長存活期成效顯著。尤其現階段治療晚期胃癌的第一線選擇,建議以二合一療法搭配免疫療法。

可惜目前健保並不給付免疫治療或標靶藥,甚至健保唯一給付的新型化學治療只有在第三線給付,然而晚期胃癌病友受腫瘤影響,吞嚥困難,對病人是名符其實「看得到,吃不到」。食道癌給付更少,第一線二合一療法,健保僅給付歷史悠久的化療藥物,梁逸歆說,老化療藥物價格低廉,施打一次,藥費還不如一杯手搖飲。

梁逸歆表示,衛福部在給付消化道癌症藥物的進度上,嚴重落後於歐美各國,在亞洲各國中敬陪末座,甚至還輸給中國大陸,以2020年為例,健保僅給付胃癌患者12.3億元,食道癌患者更少,僅獲得5.2億元給付。

藥物給付進度嚴重落後各國,病友期盼「關愛眼神」。

梁逸歆指出,食道癌年增2800名患者,但每一年死亡個案卻超過2000人,平均每死一個食道癌病患,健保只付了26萬元藥費,因而胃癌與食道癌平均五年死亡率明顯高於其他癌症。醫界期盼,健保可以多給消化道癌病友一些「關愛眼神」。

梁逸歆指出,去年收治一名胃癌患者,確診四期且肝轉移,營養狀況極差,身體虛弱,病情不樂觀。評估後,建議病人自費使用化療合併免疫,持續治療三個月,胃癌腫瘤幾乎不見了,而肝臟腫瘤則只剩下一點,目前正準備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病灶。

胃癌、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的新藥研發進度遲緩,國內參考國際治療指引,為提供患者更有效治療方式,梁逸歆呼籲健保治療預算,納入免疫新藥入第一線給付範圍,讓病患有更多治療選擇,提高晚期消化道癌病人存活率,讓癌友及家屬更有信心積極治療。 

食道癌

     

●風險因子:菸、酒、檳榔

●早期:症狀不明顯

●晚期:吞嚥困難,必須食用質地較軟食物,甚至流質液體 

胃癌

●風險因子:發酵及醃製食品

●早期:症狀不明顯

●晚期:易飽、易脹、胃口變小、容易貧血、體重莫名下降

最畏:早期胃癌、食道癌的症狀不明顯,等到出現異狀,大都到了晚期,治療棘手。

無畏:研究證實胃癌患者術後如接受免疫藥物合併化療,可以降低三成一的復發機率,望健保給予更多支持。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食道癌 胃癌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