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風險高40倍

一名40歲的業務,因應酬需要常常飲酒、吃消夜,長期胃食道逆流,都吃成藥緩解,沒有多加注意,直到某日覺得不適就醫做內視鏡檢查,發現是「巴瑞特食道症」及表皮細胞高度分化不良,即為食道癌前病變。

收治這名病患的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王文𤦎表示,食道癌主要分為食道腺癌與食道鱗狀上皮癌,前者與胃食道逆流有關,後者則是和菸、酒、檳榔相關,但相同的是早期沒有症狀,如果不是內視鏡檢查,很難發現。

王文𤦎說,隨著飲食西化,國內胃食道逆流的民眾越來越多,根據門診觀察,10年前罹患胃食道逆流病患約占5%,現在增加到25%,鄰近國家如日本、新加坡,胃食道逆流的個案也越來越多,歐美人士更是普遍存在有此問題,可預期將來國內因長期胃食道逆流導致食道癌的病患也會日漸增加。

王文𤦎解釋,「巴瑞特食道症」為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久了為了適應強酸的環境,會產生惡性變化,進而出現食道癌前病變,根據統計,這類患者日後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較一般人增加30至40倍。

王文王侖指出,胃食道逆流除了和體質相關,好發生在體重過重、愛吃甜食、高油脂食物的民眾身上,建議定期做內視鏡檢查,且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包括少吃甜食、咖啡、茶、酒精飲料,少量多餐、不吃消夜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 癌前病變 胃酸 巴瑞特食道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