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2022癌症高峰論壇/血癌患者的新希望:CAR-T細胞有如機器戰警,賣力打敗血癌細胞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說明,衛福部已於2021年底,核可近年歐美新興的CAR-T細胞療法治療適應證,成為台灣患者的新希望。
圖/李啟誠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說明,衛福部已於2021年底,核可近年歐美新興的CAR-T細胞療法治療適應證,成為台灣患者的新希望。 圖/李啟誠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治療方式日益多元,除了傳統治療方式,衛福部已於2021年底,核可近年歐美新興的CAR-T細胞療法治療適應證,成為台灣患者的新希望。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表示,CAR-T的治療方式非常高階,過程歷時數周,病患先特定合作醫院抽血取出T細胞球,經適當冷凍保存,專機送到國外藥廠,在實驗室進行基因轉植改造成為CAR-T細胞,接著擴增足夠數量後,重新輸回病人體內對抗癌細胞。

結合三種高科技 有如人體內的機器戰警

CAR-T結合「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免疫治療」三種高端醫療技術,李啟誠比喻,可把T細胞視為一般的警察,但經過特殊訓練改造後,成了威力強大的「機器戰警」(也就是CAR-T細胞),而CAR-T細胞具有辨識敵人(癌細胞)的能力,更會重新活化,攻擊力更強。

目前CAR-T細胞只適用於B細胞的血癌治療,不適於肺癌、肝癌、大腸癌等固態癌。李啟誠表示該技術於2012年由美國賓州大學的教授研發成功,2017年獲得美國的FDA核准,近年已成熟運用於治療晚期B細胞血癌與淋巴癌,可用於血癌病患,根據國外經驗,有30%以上的根治機會。

高階治療 費用至少千萬元

CAR-T費用昂貴,美國FDA的核准收費高達47萬美元,台灣的健保也不給付,患者自費治療至少要花上千萬元,負擔沈重。李啟誠說,目前取得該專利的諾華藥廠已同意為台灣調降費用,如果國內病人預後良好,望健保署評估整體財務狀況,給予病人更多健保給付支持。

台灣醫界和生技界近來也開始研發本土的CAR-T。李啟誠說,有兩三家研究單位正進行臨床實驗,若有病人願意參加國人自行研發的CART臨床試驗,或申請恩慈療法,都可免收費用。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細胞治療 臨床實驗 臨床試驗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