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抽血揪早期肝癌 1公分腫瘤現形

台大教授陳培哲(左)研發「血液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轉移給生技公司。
台大教授陳培哲(左)研發「血液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轉移給生技公司。
記者吳佳珍/攝影

肝癌被稱為國病,每46分鐘就有1人罹患肝癌,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機率更是非帶原者的30倍,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檢測特殊基因核酸片段,可發現早期肝癌病變。

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表示,研究團隊耗時10年,發現肝癌病毒會嵌合進DNA某段核酸,找出病毒宿主嵌合的核酸片段,可作為診斷肝癌的生物標記,只需一毫升血液,就能將帶有病毒DNA的片段純化出來,後續經基因定序與資料分析,評估受試者是否罹患肝癌,可檢測出直徑1公分以下的肝腫瘤,準確率達九成以上。

陳培哲說,以現有檢測技術,驗出腫瘤時,腫瘤大多已生長一段時日,在臨床也必須取得腫瘤病理切片,才能檢測腫瘤期別,若檢測特殊基因核酸片段的技術發展成熟,未來可望經抽血分析DNA片段就能得知,可及早發現肝癌,提高治癒率。這項專利技術昨天授權生技公司,將接續完成臨床應用所需的相關研發工作。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表示,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有230萬人,大陸約有2億人,其中約30%會罹患肝癌,部分患者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病,但B肝表面抗原、e抗原陽性、病毒濃度高的B肝帶原者為高危險群,發病早期檢測非常重要,若腫瘤3公分以下就給予治療,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50%。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腫瘤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