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飲食 忌過量補品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肝癌治療期間,飲食如何調養?朋友送來一大堆雞精、蜆精,可以吃嗎?

A:過去在醫院服務,每天巡房,總會不經意看到病房一角塞滿罐裝雞精、蜆精等各式補品,主要是探病者帶來的伴手禮,而老一輩也認為,罹患肝病或肝癌,應該多吃些補品來顧肝、養肝。

蜆富含蛋白質,目前有少數科學研究證實,可能對肝臟有幫助,主要是肝臟在新陳代謝時需要蛋白質。不過,避免增加肝臟負擔,不論食用雞肉或是蜆,建議以新鮮食材熬煮,較為安全。

另外,多數肝癌病人合併肝硬化,特別是呈現肝腦病變的病人,本來就要對蛋白質的攝取有所限制,如果食用含豐富蛋白質的蜆精或雞精,反而加重肝臟負擔。同時,也要注意鈉和鉀的攝取,市售蜆精或雞精普遍含有過多鈉和鉀,對於需採低鹽及適當限水的腹水患者,並不合適,如果不當使用,可能使病情惡化,甚至危及性命。

臨床上,常發現部分肝病患者道聽塗說,吃了號稱具有增加免疫的營養品或補品,造成肝功能指數飆高,出現猛爆性肝炎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不可不慎。

其實,肝病病人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盡量攝取不同的食物來源,不宜攝取太多單一食品。只要平時飲食不挑食,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定時定量,就是保肝第一步,尤忌刻意攝取過量的補品。

值得注意的是,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不管是中藥、西藥、草藥、保健食品等,難免具有未知的肝毒性,對於來路不明的偏方、補藥,更要小心,否則萬一吃出問題可能投訴無門。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

【2014/06/25 聯合報】

肝癌 肝硬化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