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冷凍療法 手術不傷大血管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傳統治療肝腫瘤都習慣開刀切除,但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開刀,且術後需住院時間很長,中高年齡患者更是吃不消;台中童綜合醫院引進冷凍微針方式治療肝腫瘤,低溫方式凍死腫瘤細胞,保留大部分肝功能,成為肝腫瘤患者新選擇,不過健保不給付,自費得花約15萬元。

童綜合醫院外科主任史兆明說明,冷凍微針治療利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引導,將直徑1.47mm超細探針經由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形成冰珠後將腫瘤包覆,溫度最低可到負40度C,經反覆的降溫升溫,腫瘤細胞壞死,經由代謝排出。

他表示,冷凍治療是一種微侵入式治療方法,透過體外穿刺、內視鏡等方式進行,可選擇局部、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2小時,好處是避免手術傷到大血管,恢復期、住院時間也較短,治療後疼痛不適感也降低,相較傳統開刀只有一次機會,冷凍治療可重複施作,成為腫瘤患者的新選擇。

童綜合醫院目前已完成3個案例,昨天患者現身說法,還帶來花束感謝醫療團隊,史主任說,這三名患者肝腫瘤體積都很大,且靠近大血管,如果開刀直接切除,病人手術風險太高,且會失去過多肝功能。

其中一名42歲的蕭姓女患者,罹患轉移性乳癌,去年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以冷凍治療凍死腫瘤後,仍可接受化療,繼續抗癌、另名55歲的龔姓男患者,遠從高雄來就醫,他是體檢時查出腫瘤超過10公分,採根部冷凍治療合併手術切除腫瘤。另名69歲女患者,則是以冷凍治療加上肝動脈栓塞治療,成功凍死腫瘤。

史主任強調,各式療法都可以搭配運用,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助病人早日康復。

腫瘤 肝功能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