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吃掉養分 婦人肝腫瘤竟是肝臟兩三倍大

肝癌患者肝臟太小,腫瘤太大,陷入治療困境,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指出,質子治療突破傳統治療,有效延長存活期。圖/長庚醫院提供
肝癌患者肝臟太小,腫瘤太大,陷入治療困境,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指出,質子治療突破傳統治療,有效延長存活期。圖/長庚醫院提供

晚期肝癌患者常出現「小肝、大腫瘤」危機,許多人肝臟組織只有正常人的1/3,腫瘤卻是肝臟的兩三倍大,無法手術、電燒,只能化療,但成效不佳。林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透過質子放療,可精準命中腫瘤,殺死癌細胞,不傷及肝臟,有效延長存活期。

70歲張婆婆罹患糖尿病多年,因腹痛而就醫,意外發現肝癌,腫瘤超過十公分大,而肝臟體積卻還不到一般人的一半,接受傳統放療,但效果不佳,如果繼續放療,將傷及肝臟,導致萎縮、功能變差。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指出,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位於人體腹腔右上方,外觀看起來分為左、右兩葉,平均體積約1500至2000立方公分。

對於肝癌患者來說,如果肝臟太小,腫瘤太大,就會陷入治療困境,以張婆婆為例,肝臟不到600立方公分,腫瘤則有兩三倍大,侵入右心房,一開始接受傳統放療、標靶藥物,腫瘤萎縮,但肝癌指數卻上升至8萬多,正常標準在14以下。

在醫師評估下,張婆婆接受質子療程,核磁共振檢查下腫瘤呈現完全壞死。一年後又長出一顆1.5公分腫瘤,又接受第二次質子放療,成效顯著,目前固定回診。

黃炳勝指出,台灣肝癌病人常伴隨肝硬化萎縮,不少人接受電燒治療,或是手術切除部份肝臟,使得剩餘的正常肝臟體積過小,無法再接受有效的局部治療,只能束手無策。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自2015年底收治病人,迄今治療1500多名患者,肝癌病患就占了1/4,整體兩年存活率約七成,腫瘤控制率超過九成。

該院最新研究發現,透過質子治療,22名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小肝臟患者,兩年腫瘤控制率為九成五,兩年的存活率超過八成,成為晚期肝癌的重要治療武器,成果已經刊登於2018年9月的國際期刊「PLOS ONE」。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