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除菌預防胃癌 高風險群擬普篩

及早篩檢、除菌,就能有效預防胃癌。圖/123RF
及早篩檢、除菌,就能有效預防胃癌。圖/123RF

● 台灣胃癌逾八成是胃幽門螺旋桿菌引起

● 筛检、除菌,能有效预防胃癌

● 马祖防治有成,胃癌发生率降一半

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八位,每年新增3800人確診,其中八成都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確診多在晚期,治療煎熬且成本高,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台大醫院、台大公衛學院、連江縣政府、衛福利過去14年長期介入和追蹤,馬祖的胃癌發生率已降一半,證明「只要及早篩檢、除菌,就能有效預防胃癌。」

衛福部考慮擴大篩檢

衛福部目前在本島高風險族群與醫缺的偏鄉地區開始試辦,未來考慮由健保署或國健署公務預算擴大支持高風險群的普篩和除菌。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醫院綜合內科部主任劉志銘表示,根據最新調查,台灣成年人胃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是31%,高達590萬人帶菌,因為容易透過家戶內共杯共食傳染,未成年人盛行率也有10%。台灣胃癌人數隨人口老化逐年上升,逾八成是胃幽門螺旋桿菌引起,若能在癌前病變發生前除菌,可避免胃癌發生,胃癌治療後除菌也能降低復發率。除菌計畫「越早越好」、「永不嫌遲」,如果民眾上腹不適,治療共識就是篩檢。

台大醫院院長、消化醫學權威吳明賢指出,目前胃部有症狀又有潰瘍,或有症狀和家族史,都可以給付除菌治療無症狀但帶菌者雖無給付,建議自費除菌。

除菌可改善腸胃不適

台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說,除菌除了有助於遠離胃癌,各種腸胃不適症狀都會改善。大腸癌的糞便潛血檢查可同時檢查有無帶菌,成本約100元,吹氣篩檢約1000多元,除菌藥費600多元。馬祖自2004年開始推行全面根除法至今,是全台灣社區型健康計畫持續時間最長的。

李宜家表示,胃幽門螺旋桿菌大多透過不潔的食物和飲水、共杯共食所傳染,很多都是全家感染,在台灣西部地區的盛行率大約三成,但在東部或偏遠地區可能高達近六成。所以除菌計畫的重點必須關照同住者、家人的帶菌情況,也要提供良好飲食習慣的衛教。

一次療程再次感染低

除菌計畫是否為社區帶來抗藥性?劉志銘強調,研究團隊已追蹤四年,台大選用的藥物組合,再次感染機率非常低,大部分人一輩子只要除菌一次,一次療程只會帶來短暫抗藥性,人體內的菌相最快在兩個月內就會恢復到原本狀態,不會增加代謝症候群或胃食道逆流復發的風險。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台大已建立胃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相關性,也建立了預防胃癌準則共識,在高風險區及高風險族群看到顯著的成本效益,隨著更多研究成果的產出,衛福部正研議做醫療科技評估,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最具效益的政策,可望像現在根除C型肝炎一樣投入更多資源、擴大規模。

吳明賢說,台大有關胃幽門螺旋桿菌和胃癌的研究屢屢登上頂尖期刊,已經成為全世界預防胃癌的準則,最近也登上第一名胃腸醫學領域《Guts》第60周年12月的封面。

台大醫院宣布台灣胃癌防治準則登上醫學雜誌封面。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醫院宣布台灣胃癌防治準則登上醫學雜誌封面。記者邱宜君/攝影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