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確診多為晚期!除了吃重鹹 ,還要提防8項危險因子

常春月刊

 

62歲的林先生認為,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喝酒的時候配上香腸,平均1個星期就會吃上3天,每次2到3條,再搭配啤酒或高梁,好友們都戲稱他是香腸伯。

 

一直以來,林先生的腸胃功能都正常,並無明顯異樣,但去健康檢查時,糞便檢測竟出現潛血反應,到院接受詳細檢查後確診罹患胃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與肝臟。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胃癌高危險群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發炎、酗酒、高鹽、亞硝酸鹽和醃漬類食品過量、過去曾接受部份胃切除,以及EB病毒感染等。根據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胃癌位居國人第7大癌症死因,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至晚期才確診,約有4成患者無法開刀,只能依賴化療。

 

林先生為典型個案,屬於無法手術的胃癌晚期患者,基因檢測為HER2陽性胃癌型態,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胃癌細胞逐漸消失,肝轉移也只剩些許痕跡,但抗癌藥物需自費,金額1年逾百萬元,最後因負擔過大而選擇停藥。

 

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是許多胃癌患者最後一線希望,但不少人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持續接受治療;所幸今年1月起,相關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造福許多晚期胃癌病友。

 

余政展指出,臨床統計,約近1成胃癌病人屬於HER2陽性胃癌,使用化療合併標靶用藥,反應治療率達6成,有助延長存活期。由於病況因人而異,病人在用藥前應交由醫師綜合評估。

 

許多人都有腸胃不適困擾,余政展提醒,不要輕忽消化不良症狀,如果症狀持續1、2個月就該積極就醫,接受胃鏡等相關檢查釐清原因;曾接受胃部份切除的病患,務必每年接受再胃鏡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日常6習慣都會讓胃脹氣! 你也NG了嗎?
以為只是胃痛,就醫變胃癌!別靠止痛藥,有這6症狀要趕緊看醫生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