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以為只是胃痛靠止痛藥?當心有這6症狀可能是胃癌

常春月刊

由於胃癌早期症狀與一般胃痛和胃潰瘍類似,症狀都包括輕微上腹痛、少量進食後即有飽脹感等,以至於初期容易被忽略。
由於胃癌早期症狀與一般胃痛和胃潰瘍類似,症狀都包括輕微上腹痛、少量進食後即有飽脹感等,以至於初期容易被忽略。
圖/常春月刊提供

62歲鄭伯伯有胃潰瘍病史,但總認為只是小病,並未積極治療,近年來飽受背痛所苦,且認為吃一次止痛藥,就可以治療兩種痛,進而忽視胃潰瘍症狀,沒想到止痛藥越吃越多,上腹痛仍是加劇惡化,赴醫做胃鏡檢查後,赫然發現胃部有多處嚴重潰瘍,切片證實為惡性癌化潰瘍,令他大嘆後悔莫及。

胃潰瘍是現今相當常見的疾病,有些人認為是胃酸過多、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導致胃潰瘍,但事實上,多數胃潰瘍是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消炎止痛藥造成,常見症狀包括上腹痛、腹脹、噁心、嘔吐、黑便或血便等,有些民眾選擇輕忽症狀,或試圖吃藥緩解,甚至認為吃止痛藥就沒事,以致於沒有積極治療胃潰瘍,都恐有癌變的可能性。

由於胃癌早期症狀與一般胃痛和胃潰瘍類似,症狀都包括輕微上腹痛、少量進食後即有飽脹感等,以至於初期容易被忽略,以為只是單純胃痛,但隨著疾病進展,會出現持續上腹痛、嘔吐、體重減輕、血便等症狀,一旦持續輕忽嚴重性,時間一久,潰瘍周邊細胞受刺激恐發生變異,屆時再就醫恐怕就可能罹患胃癌。

通常第一期胃癌的五年存活率約90%,第二期驟降至50%,第三期約30%,到了第四期僅剩10%以下,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高達六成患者確診時,已是胃癌末期。因此,患有胃潰瘍的民眾,若於初期接受治療,通常服藥四到六周後,症狀便得以控制,持續配合治療,就有機會痊癒,免於胃癌上身。

提醒民眾,40歲以上患有胃潰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性胃炎、胃瘜肉等的民眾,應定期做胃鏡檢查,持續觀察是否有癌前病變,平常少吃含亞硝酸胺類的食物,如酸菜、香腸等,也少吃過度刺激的食物,多補充維生素BC等食物,規律運動,才能降低胃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吃粥整腸健胃? 4種狀況恐怕會愈吃愈慘
肚子痛卻說不出是哪裡痛? 看醫生時必答4個問題揪兇手

 

胃潰瘍 止痛藥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