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排便出血當痔瘡 婦胃長4顆息肉竟全癌變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說明病人胃鏡檢查畫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說明病人胃鏡檢查畫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81歲張婦因暴瘦20公斤身體虛弱,就醫檢查出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正常的一半;但是經胃鏡檢查發現,胃部不同位置共長4顆息肉,取最大息肉切片送病理檢驗,確認是惡性腫瘤,還好並未擴散轉移,手術切除胃後,檢體再送病理化驗,4顆息肉全部癌變。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腸道息肉癌變可能性很高,多數人都會特別小心,過去經驗胃部息肉以良性為主,一般人並不會太過在意。」胃癌發生通常屬單一性,胃癌腫瘤如果很大,潰瘍流血屬正常,張婦病情很特別,包括小小香菇型息肉就開始滲血,且4顆息肉同時癌變,卻又還沒擴散轉移。

台中慈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賜生表示,「息肉是黏膜異常形成的突起物。」胃癌的形態學表現,9成為凹下潰瘍型,隆起像息肉型頂多占1成,大部份情形是集中在一起,同時發生在多顆分開的息肉又都是胃癌,機會很低,台中慈濟醫院也是第一次發現。

張婦平時排便出血都當痔瘡,因嚴重貧血才查出罹癌。高國堯醫師考量病人高齡以及術後營養吸收情況,全程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胃腫瘤,術後恢復良好,回診也都正常。

高國堯提醒,大便有血不一定是痔瘡,最好養成觀察自己糞便的習慣,發現異常應由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找出疾病原因。

胃癌 息肉 惡性腫瘤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