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無身體不適照胃鏡卻發現病灶 醫:胃癌初期通常無症狀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僅需使用內視鏡經口於胃內局部切除,比傳統手術約4小時節省一半時間,同時復原僅需約3至5天。記者陳斯穎/攝影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僅需使用內視鏡經口於胃內局部切除,比傳統手術約4小時節省一半時間,同時復原僅需約3至5天。記者陳斯穎/攝影

金門一名70歲的張姓老翁,平時沒有任何不舒服,卻在胃鏡檢查發現一個1.5公分病灶,切片證實為早期胃腺癌,經醫師施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腫瘤,且因術後無傷口、無器官切除恢復快速,術後3天即正常進食,安心回家。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表示,胃癌多年來一直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且在衛福部統計2017年癌症死因更是位居第7名。

「每2.5小時就有1人胃癌」,胃癌初期通常無症狀,許多病患拖到有不適症狀時才就醫檢查,已屬中晚期,往往病灶已擴大,增加治療難度。以此病患為例,就是沒有任何症狀及慢性疾病病史,幸好有安排健康檢查,才得以發現早期胃腺癌。

范峻維指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僅需使用內視鏡經口於胃內局部切除,不須切除淋巴,適用於食道、胃、大腸,甚至12指腸與咽喉的早期病變切除,透過精確仔細視鏡診斷找出早期消化道病變,即可及早使用內視鏡切除,避免後續手術開刀器官切除與化學治療,手術時間1至2小時比傳統手術約4小時節省一半時間,同時復原僅需約3至5天,生活品質也高許多。

范峻維也呼籲,胃鏡檢查是預防胃癌的最佳利器,一般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幽門螺旋桿菌及胃癌家族史等高危險病患規律消化科門診追蹤,配合醫師診療計畫,將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