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 緩解症狀

67歲張姓婦人罹患胃癌末期,手術切除部分胃後,接受化學治療,病情起伏藥物未能控制,因腸阻塞無法進食、喝水,後採用免疫療法,經1年治療,癌症指數獲得控制,症狀緩解。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張姓婦人罹患胃癌,2年前接受胃部手術,切除2/3的胃後接受化學治療,但病情起伏,次年又因惡性腸阻塞無法進食,詢問醫師意見後,決定採用免疫療法。

張婦接受免疫療法後,出現皮膚癢、皮屑一直掉的症狀,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這是病人對藥物有反應。為解決張婦進食問題,余政展剖腹探查,發現張婦腹內的腸子黏的非常緊,無法做繞道或造口,這是胃癌病人最糟的狀況。

家屬接受最壞結果的心理準備後,張婦的腸子開始通了;無法進食、排便的狀況也在第二次免疫療程後好轉;余政展推斷,應是免疫治療發生作用,腸道恢復通暢活力。

余政展表示,張婦免疫療法每月2次,近1年治療後,癌症指數恢復正常,檢查都在正常範圍內,腹水消失、腸道恢復通暢,癌症的症狀獲得完全緩解,無新病灶出現。

余政展指出,免疫治療藥效發揮作用的機轉是激發人體免疫T細胞毒殺癌細胞,研究報告的反應率大約1到2成,張婦對免疫療法反應顯著是突出個案。

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提醒,免疫治療已是癌症治療不可或缺的部份,但相關資料仍在累積,還有很多未知的部份要探討,病人是否使用免疫治療前仍要有正確觀念,就是免疫治療雖然已被證明有效,但仍非第一線藥物。

胃癌 免疫療法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