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預防胃癌 少碰醃燻食品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胃癌發生常與飲食習慣有關,像是經常吃燻製或醃製的食品。日常飲食應避免吃過量這類食物,可選擇養生食材作為預防保健。高危險群應配合定期胃鏡健康檢查。

胃癌發生成因與影響

胃癌確實的成因仍然未有定論,但多被認為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像是經常食用燻製或醃製的食品。此外,像是一些患有惡性貧血的人,因胃內壁受到影響,導致缺乏維他命B12,所以罹患胃癌的情況也較為常見。以及家族遺傳因素,由於近親患有胃癌病史,通常發生此症的風險也比較高。

胃癌常見徵兆、症狀,包括有持續消化不良、食慾差,以及體重快速下降,吃東西後有肚脹的感覺,出現嘔吐,有時甚至吐血,排便出血或大便呈黑色,容易感到疲倦,小腹腫脹。如果發覺有以上任何一種症狀,應儘快就醫詳細檢查。

飲食幫助預防胃癌

一些養生食材對於預防胃癌有幫助,像是蔥、蒜,屬於百合科植物。大蒜含有蒜素,可幫助防癌,抗老化,尤其因為含有殺菌、抑菌功能,可幫助抑制胃幽門桿菌,因此對於胃癌的預防有幫助。此外,蔥蒜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有預防效果,可降低膽固醇,控制血壓。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大蒜食用上,生食的效果會比熟食好,因為大蒜經過烹調,大蒜素遇熱容易被破壞。如果較不敢直接生食,感覺味道太嗆辣,可在日常沾醬中,選擇使用蒜泥搭配醋作為飲食沾醬也是不錯選擇。此外,如果想要用大蒜入菜,像是可做成蒜頭雞湯,或者用青蔥搭配大蒜做成肉捲。

營養師胡懷玉表示,如有出血問題者,發生腸胃道疾病,消化性潰瘍等,或者服用降膽固醇的藥物者,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吃阿斯匹靈等,攝取大蒜應注意攝取量,避免過量,影響凝血功能。

注意事項

早期胃癌的主要可藉由胃鏡檢查發現,尤其四十歲以上的成人健康檢查,最好納入胃鏡檢查,尤其是危險群,有家族遺傳病史者,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癌 大蒜 生食 防癌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