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曾做胃部切除手術 罹殘胃癌機率高

64歲的李先生小時候因胃出血進行「次全胃切除」手術,多年來相安無事,去年他排出大量黑便,就醫確診罹胃癌二期;醫師說,曾做胃部手術者,罹殘胃癌機率高,應定期回診檢查。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今天表示,曾做過胃部手術的人,在剩下的胃上長出癌症機率很高,為一般人風險的4至7倍,李先生就屬於胃癌高風險族群,醫學稱為「殘胃癌」。

余政展指出,有研究估計,每10個接受過胃部手術的病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殘胃癌。

李先生接受全胃手術,余政展表示,「殘胃癌」手術一般選用傳統開腹方式,克服之前手術沾黏問題,同時還要能廓清癌細胞,現在也能以微創手術切除全胃,只要有耐心慢慢分出沾黏,仍能達到傳統手術廓清癌細胞的效果。

余政展表示,胃部開過刀的患者,即使飲食清淡、生活作息正常,罹癌比例仍比一般人高,且時間愈長、風險愈高,原因包括,膽汁刺激、細菌問題,或是胃部結構改變,導致在剩下的胃裡,發生癌症的機會變高。

此外,余政展提醒,曾做過胃部手術病人應定期回診檢查,透過及早發現,提高存活率、治癒率。(編輯:張芷瑄)

胃癌 胃出血 黑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