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突破胃癌治療荒漠 治療生力軍報到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內胃癌於10大癌症發生率,男性排名第7位,女性發生率排名第10位,但兩者死亡率皆排名第6位,居高不下的死亡率,更需嚴正以待。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胃癌好發於亞洲族群,其中,發生率最高的為韓國,罹患率高達45%;第二位為日本30%,台灣發生率則為11%,因日韓飲食多以醃漬、發酵類食物為主,為胃癌好發主要因子之一。

趙毅指出,未能及早發現是胃癌存活率偏低的主因。由於胃癌多為非特定性症狀,常與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混淆,許多人抱著「沒那麼嚴重」的心理輕忽警示;加上國內胃癌篩檢未能納入健保給付,造成主動利用胃鏡篩檢率偏低,因此,早期發現十分困難,多數發現時已是末期。

他說明,目前國內胃癌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但僅有約3成患者可早期發現接受手術治療,然而,術後5年內仍有4成患者會再復發或轉移,多數患者需再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若是標準治療無效,就只剩安寧治療或緩和性症狀治療的選項。

值得慶幸的是,現今已有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通過核准,可用於晚期胃癌治療,突破過去治療選擇有限的困境。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已通過第3期臨床試驗證實,患者1年存活率可達近3成,而且對於治療有反應者,其藥物持續反應時間可長達近10個月,有效延長胃癌患者的長期存活率,為晚期胃癌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

他進一步說明,該藥臨床試驗以亞洲患者為主,更能符合亞洲的治療現況。趙毅解釋,臨床預期複合式免疫治療效果比單方使用更好,目前也有多個第3期臨床試驗正進行中,樂觀預測3至5年後,新形癌症複合式免疫療法將改變癌症治療方向,嘉惠更多晚期胃癌患者。

許多人擔心免疫治療藥物的副作用,趙毅提醒,接受治療的患者,約有1.5%會發生較嚴重的免疫相關不良反應,因此,治療期間仍需仰賴患者與醫療團隊的密切配合,治療期間,若有任何不適都應主動與醫療團隊聯繫,早期介入治療,大多數的不良反應都能獲得控制。

建議日常生活中應少吃醃漬食品、避免菸酒,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若腸胃道不適症狀如腹痛、腹脹等持續2周以上,且症狀未隨時間減輕,就該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診治,把握治療黃金期,遠離胃癌的危害。(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陳明晃)

胃癌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