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動過胃切除手術必看 「殘胃癌」機率恐大增

郭綜合一般外科主任盧乃寬介紹「殘胃癌」。圖/郭綜合提供
郭綜合一般外科主任盧乃寬介紹「殘胃癌」。圖/郭綜合提供

82歲老翁50年前因胃穿孔而切除一半的胃,沒想到最近虛弱檢查,卻發現是胃癌末期,醫師表示這是「殘胃癌」,對於胃部部分切除患者來說,術後20年罹患胃癌的比率是一般人的6到7倍,一定要定期檢查。

老翁在就醫前2周出現黑便,而且胃口差、虛弱,到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接受檢查,發現是胃癌末期,目前除了將胃全切除,並接受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中。

郭綜合一般外科主任盧乃寬表示,殘胃癌指的是因胃或十二指腸良性疾病,進行胃部分切除後5年以上,發生的原發性胃癌,根據文獻,有的是在胃切除後10年發生,也有45年,50年的個案相當少見。

而對於胃切除患者來說,手術後15年內胃癌的發生率較一般人低,而術後15年以上,發生率逐漸增高,至術後20年以上,其發生率則較一般人群高出6到7倍。

主要的原因是胃切除後,胃呈低酸或無酸狀態,加以胃泌素分泌下降使保護性粘液減少,胃黏膜逐步萎縮。

其次煙燻,鹽漬類食物,某些蔬菜,甚至飲用水含硝酸鹽。硝酸鹽經腸胃內某些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與其他胺類再形成硝酸胺、亞硝酸胺。亞硝酸胺為頗強的致癌物。而胃酸減少有利於細菌在胃內的繁殖

同時胃手術後,膽汁、胰液和腸液容易逆流入胃,久而久之損害胃黏膜,形成慢性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

殘胃癌的症狀與一般胃癌類似,包括上腹部悶痛,甚至可摸到腫塊,食慾不振、進食後易飽脹,甚至噁心嘔吐、吞嚥不適感、貧血、解黑便、虛弱無力,甚至體重下降。

殘胃癌與大多數胃癌類似,因確診時病況大都晚期,故大多數預後不佳。總5年存活率約30%。第一期與第二期殘胃癌5年存活率約90-100%與40-80%。但若進展至第3期之後 (包含第四期)之5年存活率約僅14%。若病況能早期發現而儘早接受根治性手術,治癒率可達50% 。

醫師呼籲,平時應注意有無腹部不適症狀,飲食作息應正常,減少攝取煙燻,醃漬類等含硝酸鹽類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度且規律運動,不吸菸,少喝酒。尤其曾因胃或十二指腸良性疾病而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者,最慢於手術後15年應開始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郭綜合一般外科主任盧乃寬介紹「殘胃癌」。圖/郭綜合提供
郭綜合一般外科主任盧乃寬介紹「殘胃癌」。圖/郭綜合提供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