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免疫療法給付癌症 他感謝健保救他一命

「感謝健保救了我的命!」60多歲張先生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第一線藥物無效之後,去年7月間幸運地通過健保免疫療法審核,迄今用藥半年多,腫瘤獲得控制,暫時無須化療,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甚至能夠工作,他說,「如果沒有這個藥,人應該早就沒了。」

台灣健保制度舉世聞名,滿意度超高,最新一項調查發現,去年4月「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納入給付」為國人最有感的健保政策,造福許多晚期癌友,在治療成效上,以晚期肺癌患者治療效果最佳,有效反應率近四成。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指出,健保統計證實,晚期肺癌患者接受健保免疫療法後,病症好轉或穩定比率約三成六至三成九,而給付八種癌別總平均有效比率則為兩成五。

陳育民說,國內晚期肺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後的有效率近四成,這與國外研究報告差不多。國內每年新增肺癌患者超過1萬,人數眾多,台灣肺癌學會為癌友請命,希望健保給付晚期肺癌的標準可以再放寬,造福更多病友。

陳育民表示,檢測方式有必要滾動檢討,臨床顯示,即使有些病人生物標記(PD-L1)檢測量偏低,但用免疫療法之後,效果卻不錯。為節省健保支出,建議健保署與藥廠協商,在擴大給付範圍後,由藥廠負擔前面幾個療程藥費,如療效不錯,再由健保給付。

陳育民指出,目前共有三種免疫療法藥物核准用於治療第四期肺癌,兩種藥物在患者用藥前,並不需要先檢測生物標記,健保應回歸原本藥物的適應症標準,減少許多病人及家屬因經濟因素無法最後一搏的遺憾。

他說,目前在英國、韓國、澳洲、加拿大和泰國等國,二線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無需檢測PD-L1,即可使用免疫療法。泰國、韓國的患者則直接先使用免疫療法,有效者,健保再予以後續給付,藉此篩選出有效病人,並讓健保資源更精準地被運用。

陳育民說,健保資源有限,建議依照治療急迫性,政府放寬晚期肺癌患者申請免疫藥物治療規定。

免疫療法 肺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