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因子多!救陳建仁一命的LDCT 所有逾40歲的人都要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人人都需要做肺癌檢測嗎?
人人都需要做肺癌檢測嗎?
圖/ingimage

讀者馬先生在2019-2-1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 您好:

再次感謝您為釐清正確醫療知識,所做出的努力!

有個問題一直想請教您的高見。談到肺部Low-dosed CT Scan (LDCT),醫界似乎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見解,讓一般民眾感到莫衷一是。

強烈建議大家去照LDCT的,是國內某教學醫院前院長…

不過,卻也有公衛界及醫界人士持反對意見…

不知林教授對此有何見解?

首先,我希望讀者能了解,所有的醫療決定,不管是篩檢或治療,都必須是根據利與害(Risk and Benefit)之間的評估。可是,很無奈的是,同樣一個篩檢或治療,可能對張三是利多於害,對李四卻是害多於利。

例如,LDCT篩檢也許是救了陳建仁先生一命(附註:這是2015的事,他當時還不是副總統。還有,他從不吸煙)。但是,LDCT篩檢卻也可能害了很多人的命。

LDCT是低劑量電腦斷層(Low Dose Computerized Tomography)的縮寫。它是目前篩檢肺癌的唯一方法。但是,它只適用於同時符合這三個條件的人:第一,年齡在55到80之間;第二,老煙槍;第三,戒菸還未超過15年。(附註:老煙槍的定義是,每天吸煙的包數 x 年數=或>30。例如,每天一包,30年以上,或每天兩包,15年以上,等等)

這個規範,是所有美國主要醫療機構的共識,而就我所查獲的資料,應該也是全世界主要醫療機構的共識。

LDCT篩檢之所以不適用於其他人,是因為它的假陽性率高達96.4%,從而導致非常大量不必要的後續測試和手術。另外,它的輻射劑量是有致癌的風險,估計會導致每2500人中一人死亡。

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本報資料照片

可是,台灣卻有醫師建議,所有40歲以上的人都至少要做一次LDCT。

這個建議是出現在一篇2019-1-25發表在聯合新聞網的文章,標題是《科普好健康/LDCT篩檢肺癌 早日揪病灶》。它說,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認為,目前罹患肺癌原因還沒完全被找到,有些女性沒抽菸、沒燒香、沒下廚仍罹癌,建議40歲以上成人,尤其婦女,如從未做過低劑量電腦斷層,至少應做一次,2至3年再做一次,即使僅發現結節,醫師都有臨床指引,為每個人做出適當醫療決策。

有一篇2017-8-16發表在《今周刊》的文章更是以《發現已是末期!肺癌已成新國病 不抽菸也會得》的聳動標題,催促大家做LDCT篩檢。

這兩篇文章都是認為,台灣因為空氣品質不好,使得不抽煙的人也會得肺癌,因此所有人都有必要及早做LDCT篩檢。

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本報資料照片

空氣污染是否會提高肺癌風險,雖然還沒有定論,但是,目前的研究是傾向於肯定。所以,建議把它列入LDCT篩檢的考量,並非沒有道理。尤其是,台灣主要的肺癌類型是腺癌,而此一類型通常是發生在非吸煙者身上。 因此,西方國家的風險預測模型可能不適合直接應用於台灣。有鑑於此,台灣的中央研究院會同多家院校醫院在2014年開始進行一項大型的臨床調查,希望最終能建立一個適合台灣國情的肺癌篩檢計劃。

此一臨床調查的標題是Low Dose Computed Tomography Screening Study in Non-smokers With Risk Factors for Lung Cancer in Taiwan(台灣肺癌高風險非吸煙者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研究)。它有在2018年的一個會議上發表了初步結果,標題是National Lung Screening Program in Taiwan(在台灣的國家肺篩檢計劃)。至於最終是否會做出類似「40歲以上的人至少要做一次LDCT」的建議,目前尚不得而知。(我個人認為可能性不高)

總之,篩或不篩,我希望大家的決定是基於理性的思考,而非被煽起的恐懼。

原文:肺癌斷層篩檢:逾40,至少做一次?

肺癌篩檢 LDCT 低劑量電腦斷層 抽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