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楊泮池團隊 找到肺腺癌基因 抽血可篩檢

YAP1基因位點異常 罹肺腺癌風險高5.9倍

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肺癌病例,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第一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全基因體組「高速定序」技術,發現位於基因「YAP1」上的一個位點異常與肺腺癌相關,YAP1基因有異常比無異常罹患肺腺癌的風險高出5.9倍;未來高危險族群提早篩檢,就可早期發現治療,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楊泮池表示,研究團隊先找出多個高度發生肺癌的家族,把所有家族成員全進行基因定序,找出和肺腺癌相關的基因異常;再用1000多名肺腺癌患者、1000多名健康者對照,發現YAP1基因上一個位點異常與肺腺癌相關。

研究團隊追蹤離病患者後發現,「YAP1」基因若帶有位點異常,具有早發(小於60歲發病)、遺傳的特性,帶有這基因位點異常的民眾,也比較容易罹患肺腺癌。

楊泮池說,研究個案中有一個家族有七人,結果父母、四個女兒都罹患肺腺癌,唯一有抽菸喝酒習慣的兒子,是家族中目前唯一沒有發現得肺腺癌的人,他推測,這基因位點異常,在罹患肺腺癌的遺傳與性別上,都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楊泮池表示,台灣罹患肺癌的患者,有一半有抽菸喝酒習慣,但另外一半沒有抽菸習慣,罹癌的原因不明確,且大多數初期都沒有症狀,等到腫瘤已經長至4至5公分,侵犯到其他器官、開始咳嗽、積水,大都已經是癌症末期,治療起來相對棘手。

楊泮池說,找出肺腺癌「 YAP1」基因位點異常後,未來檢測非常簡單,只要患者抽血檢驗,大約五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檢測;目前這項發現僅在研究階段,還沒有應用在臨床篩檢 ;未來包括台大及其他各醫院,都可以發展肺腺癌基因檢測,費用大約2000元。

高危險族群進行基因檢測 可早期發現治療

台大表示,未來民眾家族中若有人罹患肺癌或肺腺癌,家族其他親屬就能提早進行基因檢測,若同樣帶有這個基因位點異常,可在健檢時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有機會早期發現病兆,小於一公分的肺癌腫瘤,只要透過內視鏡手術治療,95%的患者都可以完全治癒。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腺癌 肺癌 腫瘤 基因檢測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