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光動力療法 對付口腔癌病灶有效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以LED燈光動力療法,利用藥物及特殊波長的光線照射,對治療口腔疣狀增生及口腔紅白斑病變非常有效,平均三至四次,可讓病灶完全消失。

菸、酒、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主因,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新診斷口腔癌個案數達6千多人,發生率及死亡率皆占男性癌症的第4位。醫師發現,許多患者就醫時已是晚期,以致口腔癌五年的存活率僅有5成。

台大醫院牙科部主任江俊斌表示,口腔白斑、口腔紅白斑和口腔疣狀增生,是三大最主要的口腔癌前病變,若沒有及時治療,就會惡化成口腔癌。以往因口腔白斑角質層較厚,不易上藥且光照效果不佳,該團隊發展棉棒及噴槍液態氮冷凍治療,平均治療6次,也可使病灶消失,效果良好。特別是口腔紅白斑病變或口腔疣狀增生病變,該院採用局部塗抹20%5-胺基酮戊酸的光動力療法,療效佳,未來可望做為第一線治療。

江俊斌說,治療口腔疣狀增生及口腔紅白斑病變的光動力療法仍在人體試驗階段,收治的病患不需費用,口腔白斑的冷凍療法費用為健保給付,建議民眾如果有口腔潰爛超過2星期沒有好轉,或口腔內出現粗糙感,最好盡快就醫檢查;若出現癌前病變應及早治療,避免惡化成口腔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癌前病變 口腔癌 口腔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