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孫耀威恩師何厚華逝!「無聲的癌症」鼻咽癌常被誤認感冒 提防6大症狀

何厚華離世。
何厚華離世。
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孫耀威恩師、知名音樂人何厚華今(15)日驚傳離世,享年58歲,震驚音樂圈。據了解,何厚華在2004年就檢查出罹患鼻咽癌三期,多年來努力抗癌,接受化療、電療,忍受身心煎熬。近來出現吞嚥不適等狀況,更屢次就醫治療。

何厚華曾替梁朝偉、林憶蓮、李玟、孫耀威等多位知名歌手寫歌,更被孫耀威視為恩師、摯友,堪稱台灣演藝圈的造星推手。得知恩師驟逝,孫耀威感傷表示:「厚華,你為什麼不多等我一天? 我明天一早飛機票都準備好去台灣找你了……何老師,你是我恩師、共患難的兄弟、無所不談的摯友,謝謝你,非常不捨,但我們天家再見。」Icu醫生陳志金也在臉書哀悼何厚華「如果有一天,你想回到初衷,只要轉身,就會看見」。

亞洲人的癌症…眾多名人都是鼻咽癌患

鼻咽癌是常見於亞洲人的癌症,如韓國男星金宇彬、《主君的太陽》韓國女星具本林、馬來西亞羽球世界球王李宗偉、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等,都是鼻咽癌患者。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及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曾受訪指出,鼻咽癌好發原因可能受種族、環境、飲食等影響。遺傳是重要罹病因素,一親等內家屬罹病機會是一般人的19.2倍。

《聯合報》健保大數據揭露,依健保署108至110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鼻咽癌患者每年治療人數約兩萬多人,以61至70歲患者最多,屬於中老年民眾好發癌症,性別為男性多於女性。

鼻咽癌難發現 症狀不明顯常被誤認感冒

鼻咽腔位於鼻子後方和喉嚨交界之處,鼻咽癌一些症狀如鼻塞、頭痛、耳鳴等,與一般耳鼻喉科疾病相似,因此常被誤為是感冒、鼻炎等。由於症狀表現不明顯,鼻咽癌與肝癌、胰臟癌都被歸類為「無聲的癌症」。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教授黃祥富曾受訪指出,臨床上有病患病程已是第三、第四期也不覺得疼痛不適。一旦出現流鼻血及頸部腫塊等症狀,病程大都來到中晚期,其中以頸部腫塊為最大警訊,此時,癌細胞已轉移至頸部淋巴結,必須治療。

鼻咽癌還是有些特殊徵兆可觀察。鼻咽癌常見症狀有以下六項。韓星金宇彬就是一直出現流鼻血,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鼻咽癌。

鼻咽癌6大症狀

1.頸部腫塊

2.單側的聽力障礙或閉塞感

3.痰中帶血絲或鼻涕中含血

4.單側鼻塞或鼻涕增多

5.頭痛和臉麻

6.遠看東西糢糊。

鼻咽癌六大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鼻咽癌六大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鼻咽癌如何預防?

1.少吃含脂肪、煙燻、鹽醃、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之食物,多吃富含纖維及維他命A、C之食物,烹煮食物時儘量以蒸煮方式代替油煎油炸。

2.不抽菸、不吃檳榔、飲酒勿過量。

3.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鼻咽癌與遺傳因子有關,若家人有鼻咽癌,可以定期追蹤檢查。

【了解更多】疾病百科/鼻咽癌

【資料來源】

《噓新聞》資深音樂人何厚華離世享年59歲! 孫耀威悲痛發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鼻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