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我有頸部腫塊怎麼辦?5步驟檢查判別是否為癌症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我有頸部腫塊該怎麼辦?示意圖/Ingimage
我有頸部腫塊該怎麼辦?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頸部腫瘤可分為先天性疾病、發炎性疾病、良性腫瘤、惡性腫瘤等四大類。若排除掉生長在頸部前下方之甲狀腺相關疾病,成年人頸部腫塊中有一半以上(50-80%)為惡性;而這些惡性腫瘤中,其中有80%為轉移性癌症;而這些轉移性癌症中,約80%則是來自於頭頸部的原發病灶。因此,若發現頸部腫瘤時,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是相當必要的。

臨床上耳鼻喉科醫師會對頸部腫瘤做一些按部就班的檢查,其步驟如下:

(1)詢問病史:

正確而詳盡的病史能幫助分別腫瘤是良性或惡性的可能,若病人有以下相關之臨床症狀:流鼻血、耳鳴、聽力減退、複視、頭痛(鼻咽癌);口腔久治不癒之潰瘍或口腔腫塊(口腔癌);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咽喉癌),需懷疑頸部腫瘤可能是惡性的;另外若病患有長期抽菸、過量喝酒以及嚼食檳榔的習慣,也都與惡性疾病可能有相關。

另外,頸部腫瘤發生時間的長短也和疾病種類有相關:發炎性疾病平均約數天,腫瘤性疾病平均約數月,先天性疾病則平均約數年。

考量病患年齡,20歲以下病患的頸部腫塊多屬先天性疾病或發炎性疾病;40歲以上病患則需要注意轉移性癌症的發生;而20至40歲之年輕女性則較常發生的是結核性淋巴結炎。

(2)理學檢查:

發炎性疾病在局部症狀的表現通常會有紅腫熱痛;良性腫瘤多為單獨性的病灶、表面平滑,與周圍的組織可明顯分界,觸診為可活動性的;惡性腫瘤則較常見為多發性,與周圍組織的分界線不明顯,觸診時病灶為固定不動的。

腫瘤於頸部所在的位置也有助於臨床的鑑別診斷,尤其是不同區域的頸部轉移性淋巴結,通常會是來自於特定性的頭頸部原發部位,例如:位在鎖骨上三角區之腫瘤,除了可能原發來源是頭頸癌外,還須詳查消化道及腹中臟器及肺部,以尋找可能之原發部位。

(3)內視鏡檢查:

由於頸部的腫瘤有可能是頭頸部轉移癌,所以對位在頭頸部的器官,如鼻腔、鼻咽、口腔、口咽、喉部及下咽部需同時進行檢查,醫師會使用反射鏡或軟式纖維鏡、硬式內視鏡等來檢查這些部位的黏膜是否有異樣,必要時還可同時進行切片檢查。

(4)血液檢查:

血液常規檢查中的白血球對鑑別診斷有所幫助。另外由於鼻咽癌是國人常見的惡性腫瘤,其與EB病毒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抽血檢驗EB病毒的血清學檢查(EBVVCA IgA, EA IgA),也是相當重要的。

(5)影像學檢查:

對於頸部腫塊,頸部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可幫忙做有效的鑑別診斷,甚至可經由超音波下導引穿刺抽吸進行細胞學的檢驗。而對於病史及理學檢查顯示出頸部腫瘤可能是頭頸部轉移癌,但卻無法找到原發病灶者,可經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幫忙尋找可能之原發病灶。

經過上述的詳問病史、理學檢查、內視鏡檢查、血液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得到不同的診斷結果將會有相應的治療方式。發炎性之頸部腫塊以藥物治療為主。良性之頸部腫塊大多以手術切除為治療的方式。若為甲狀腺疾病,則視結節大小、超音波成像及細胞學診斷,可能給予口服藥物,安排射頻消融術或甲狀腺切除手術。針對惡性腫瘤,則依其原發部位及分期給予相對應之治療,大多為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對於惡性頸部腫塊,特別的是若沒有發現原發病灶,但是EB病毒血清學檢驗異常,則建議於鼻咽部施行切片診斷以先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性,主要原因是因為鼻咽癌對放射線治療相

當敏感,所以鼻咽癌頸部轉移的腫塊是不需接受手術治療的。

頸部腫瘤的診斷很多樣化,須依上述按部就班的病史及檢查來幫忙確立診斷。其中因其是頭頸部惡性腫瘤常見的徵候,所以一旦有不明的頸部腫瘤的發生,建議及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就診。醫師會根據腫瘤的部位和病患的症狀進行詳細的檢查,若為惡性疾病才能達成早期發現,及早做最適當的治療,也減少日後治療上的困難,達到提高治癒率的成效。

鼻咽癌 咽喉癌 吞嚥困難 口腔癌 頭頸癌 腫塊 EB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