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預防口腔癌 醫師:留意五大症狀速就醫檢查

柳營奇美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哲毅說,預防口腔癌,醫師除避免抽菸、嚼檳榔與飲酒外,建議還要落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圖/柳營奇美提供
柳營奇美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哲毅說,預防口腔癌,醫師除避免抽菸、嚼檳榔與飲酒外,建議還要落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圖/柳營奇美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口腔癌為國人青壯年常見癌症之一,醫師提醒,除避免抽菸、嚼檳榔與飲酒,建議更要落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配合定期追蹤及治療,避免轉變為口腔癌。

柳營奇美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哲毅說,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根據台灣最新十大癌症死因統計,口腔癌及食道癌死亡年齡中位數僅61歲,為十大癌症中最年輕者,與抽菸、嚼檳榔與喝酒的習慣有高度關聯性。本土研究亦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及上消化道(咽、喉、食道)癌的機率,為未嚼者28倍及5倍;若菸、檳榔、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及口腔癌風險較無習慣者高達10.5倍及123倍,由此口腔癌與有菸檳酒習慣息息相關。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468人;另依109年死因統計有3380人死於口腔癌,其中81.8%有吸菸行為及70%有嚼檳榔行為。

目前台灣每年透過篩檢,可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患者,透過篩檢發現多屬於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配合定期追蹤及治療避免轉變為口腔癌。

他提醒,民眾口腔若有下述5大症狀一定要速就醫檢查,「破」:口腔潰瘍嘴破持續兩周以上未改善。「斑」:口腔出現紅或白或紅白色抹不去斑。「硬」:口腔出現硬塊或是黏膜變硬或變緊導致張口受限。「突」:口腔黏膜出現不正常突起。「腫」:口腔及顏面部或是頸部兩側有不明原因腫脹或腫。

口腔癌 食道癌 口腔潰瘍 癌前病變 口腔黏膜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