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健康醫點靈/常吃檳榔危害多 醫籲定期篩檢

預防口腔病變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期做口腔癌篩檢。圖/陽大附醫提供
預防口腔病變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期做口腔癌篩檢。圖/陽大附醫提供

經常喜歡嚼食檳榔的「紅唇族」罹患口腔癌比率高,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郭妍伶提醒,常吃檳榔也可能造成神經、心血管及腸胃系統損害,呼籲高危險族群要定期篩檢,以防萬一。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將檳榔列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為國內十大癌症第六位,發生原因與口腔黏膜長期受刺激,致使細胞變性有關,例如吸菸、檳榔、喝酒、梅毒、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食物及假牙摩擦等,都可能是致癌因素。

郭妍伶表示,檳榔的配料如荖花、荖藤含致癌性化學物質,而紅灰或白灰屬鹼性,長期食用破壞口腔環境,其危害不只是可能罹癌,也會引發神經、心血管及腸胃系統等損害。

郭妍伶說,神經系統危害,包括心悸及對檳榔產生依賴性,心血管系統危害則是心搏過速及收縮壓增加、降低舒張壓、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對腸胃系統危害有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高三酸甘油酯和代謝症候群。

陽大附醫曾收治一名病患,年輕時抽菸及嚼食檳榔10幾年,之後雖戒除逾20年,但接受口腔癌篩檢時,發現右舌外側潰瘍及組織增厚,經安排腫塊切除手術,確診為一期舌癌。

郭妍伶指出,透過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的個案高達8成,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有7成以上,如果延宕病情到第三、四期,就降至5成5以下。民眾若發現口腔有紅白斑、潰瘍逾3周,應盡早就醫檢查。

檳榔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