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味覺改變、嘴張不大當心癌前兆! 牙醫公布口腔癌10大變化

常春月刊

年輕也會得口腔癌29歲的小張有6年抽菸及嚼檳榔史。家人看他吞雲吐霧、血盆大口、牙齒發黑歪斜,總勸他戒菸戒檳,並轉貼許多抽菸嚼檳得到口腔癌的文章給他,希望嚇阻他抽菸、吃檳榔,也鼓勵他去醫院做口腔檢查,他都用「我還這麼年輕,抽菸嚼檳榔的人那麼多,癌症怎麼可能輪到我!」來反駁;直到日前口腔內長出異物,心裡越想越惶恐,趕緊就醫確診為口腔癌第二期。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牙科李怡祥主任表示, 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居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第五名是口腔癌,研究顯示抽菸、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若合併抽菸、嚼檳榔、喝酒者,機率更高達123倍,對健康有極大的危害,不能抱有僥倖心理。

長期有菸酒檳習慣者更需要留意口腔變化,除戒菸檳、少飲酒之外,日常應避免食用熱度過高或太辛辣的食物,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提高治癒機會;而政府也有提供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應多加利用。

而口腔癌是有前兆的,李怡祥分享10項口腔自我檢查,當發現有任一種警訊時,應警覺異常並儘速就醫:

10項口腔自我檢查

1.長達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

2.口腔或是頸部出現硬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

3.味覺遲鈍

4.口腔內有白斑紅斑或突起物出現、腫塊形成

5.時常有不明原因的出血,通常不會疼痛

6.張口困難

7.舌頭運動受限,說話吞嚥咀嚼都有問題,感覺麻木

8.感覺異常,如下唇麻木

9.牙齒浮動易位

10.臉形左右兩邊不對稱

延伸閱讀:
牙周病會傳染! 避免細菌擴散2件事要記得做
天天刷牙還是有口臭? 日常6原因都會造成你口氣差

 

口腔癌 牙周病 紅斑 白斑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