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愛吃檳榔 19歲男口腔癌前病變長白斑

「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
「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廖國隆攝影

19歲林先生在運輸業工作,在公司健檢時畏畏縮縮不敢張嘴,一張口就發現已有口腔癌前病變「白斑」,嚇得他戒檳。醫師提醒,嚼檳取暖、提神是錯誤觀念,別為檳害命。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2003年時更進一步做出「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至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近10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不斷增加,每年超過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亞東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表示,許多紅唇族勞工及運輸業者,為了打拚生活嚼食檳榔,卻輕忽檳榔對健康的危害及家庭影響,也有人誤解,以為冬天吃檳榔可以保暖、也能提神,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癌症也不是只會找上年長者,熊佩韋說,有名19歲林先生在運輸業上班,在公司健檢進行口腔黏膜篩檢時,畏畏縮縮不願意張開嘴巴檢查,後來經過檢查才發現已有癌前病變「白斑」,後續安排醫院追蹤複查,從此他也開始戒檳。

防癌教育基金會辦理職場檳榔防制宣導活動時也曾遇到一名從事貨運工作50歲的陳先生,因長期吃檳榔,幾年前因罹患口腔癌並進行手術切除,幸好術後良好重回職場上工作。

陳先生回到職場後,只要一看到同事吃檳榔就上前勸說要遠離檳榔、戒掉檳榔,公司也將他的故事做成影片在休息室播放,做為員工戒除檳榔的典範。

熊佩韋表示,口腔癌患者如進行切除手術,或後續放射或化學治療,不只對生理機能、顏面外觀和生活上造成輕重程度不等的影響,也影響工作,造成家庭經濟負擔或社會成本支出,只是許多人對於口腔的異樣仍不以為意,或是害怕就醫而延誤治療。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提醒,職場除提供定期員工健康檢查服務,應建立無檳榔環境,多運用每兩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並提供戒檳班服務給想戒檳榔員工參與,降低口腔癌發生率。

口腔癌 檳榔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