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患局部攝護腺癌該不該積極治療?新研究揭15年存活率觀察成果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我在2016-12-5發表攝護腺癌,治或不治,讀者KwokTai 在2023-9-9留言:

「2016到今天有七年了,有新的報告(15年數據)出嗎?這裏說的攝護腺癌有區分第幾期嗎?如果已經到了第四期(擴散到骨) 存活率的數據可以在哪裏找到?」

我在攝護腺癌,治或不治這篇文章裡轉述一篇剛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論文10-Year Outcomes after Monitoring, Surgery, or Radiotherapy for 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局部攝護腺癌做監測,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的10年結果)。

這項臨床研究把1643名罹患局部攝護腺癌(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的人(平均年齡62歲,76%是T1c期癌)隨機分配成三組:第一組做積極監測(不治療),第二組做攝護腺切除手術,第三組做放射線治療。在平均10年的隨訪裡,這三組人的總死亡人數和攝護腺癌死亡人數分別為:

接受積極監測(545人):總死亡59人(10.9%),攝護腺癌死亡8人(1.5%)。

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553人):總死亡55人(10.1%),攝護腺癌死亡5人(0.9%)。

接受放射線治療(545人):總死亡55人(10.3%),攝護腺癌死亡4人(0.7%)。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的評論是:「所以,由此可見,這三組人純粹是由於攝護腺癌而死亡的機率,都相當低(約1%)。當然,這只是治療之後10年的數據。將來,這個臨床調查應該還會提供15年,20年,甚至30年的資料。屆時,便可以更進一步確認,手術和放射線治療是否能有效降低長期性的死亡率。」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實在很感謝讀者KwokTai 來詢問15年的數據,而也實在很巧,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今年(2023-4-27)發表Fifteen-Year Outcomes after Monitoring, Surgery, or Radio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攝護腺癌監測、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十五年的結果):

接受積極監測(545人):總死亡124人(16.2%),攝護腺癌死亡17人(3.1%)。

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553人):總死亡117人(15.0%),攝護腺癌死亡12人(2.2%)。

接受放射線治療(545人):總死亡115人(15.0%),攝護腺癌死亡16人(2.9%)。

這個15年的數據顯示,就像10年的數據一樣,無論是總死亡率或是攝護腺癌死亡率,這三組人的差別是非常微小。所以,在這篇論文的討論(discussion)裡作者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根據早期根治性治療相關副作用的程度,更積極的治療可能弊大於利。 臨床醫生可以通過確保新診斷的局限性攝護腺癌男性考慮治療對泌尿、腸道和性功能的短期和長期影響以及進展風險之間的關鍵權衡來避免過度治療。」

至於讀者所問的「如果已經到了第四期(擴散到骨) 存活率的數據可以在哪裏找到?」,請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的Prostate Cancer Prognosis(攝護腺癌預後):第四期的攝護腺癌的平均五年存活率為 28%。

原文:局部攝護腺癌,治或不治的15年存活率

責任編輯:辜子桓

攝護腺癌 放射線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