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轉移也可能侵犯膀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攝護腺距離膀胱那麼近,攝護腺癌膀胱癌會不會互相影響?

A、攝護腺位於膀胱正下方,包覆著從膀胱出來的尿道,從功能上來說,膀胱儲存尿液,攝護腺分泌的液體則具有助孕效果,說明攝護腺與膀胱是完全的不同器官。

如果癌細胞持續生長,攝護腺癌確實有可能侵犯膀胱,膀胱癌也可能侵犯攝護腺;但所謂侵犯是指癌細胞轉移,透過血液與淋巴系統轉移至其他器官,侵犯「周邊鄰居」。

攝護腺癌最常轉移的部位是骨骼,患者多半會骨頭疼痛,嚴重者甚至出現病理性骨折;膀胱癌最常轉移的部位是肺臟,膀胱癌轉移肺部的患者,肺部X光片經常可發現異常。

症狀上,兩種癌症也明顯不同。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或與攝護腺肥大一樣,會造成患者頻尿、夜尿;膀胱癌從初期到末期,最常見的症狀是血尿。

血尿是很多疾病的前兆,膀胱癌經常發生無痛性血尿,如果血尿有疼痛感,多半是尿路感染或結石導致。

一般而言,攝護腺癌好發年齡比膀胱癌略晚。攝護腺癌好發60歲到80歲間,膀胱癌則好發50歲到70歲;攝護腺癌是男性特有疾病,膀胱癌則男女都可能罹癌,在台灣,男性罹癌風險約為女性的2.8倍。

任何癌症都不是單一因素造成。過去曾有研究發現,攝護腺癌與年齡、遺傳、種族、飲食以及環境因素等,具有相關性。

至於膀胱癌則與抽菸或長期接觸過多化學物質有關,尤其是經常染髮、化工廠員工,或過去台灣西南沿海發生的烏腳病,都與膀胱癌發生率有關。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