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常騎單車罹睪丸癌風險高? 研究:無關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不只一位自由車名將曾罹患睪丸癌,讓民眾懷疑常騎單車罹患睪丸癌風險較高。美國水牛城羅斯威爾公園癌症研究所副教授湯瑪仕史威布表示,研究顯示兩者無關,騎單車時重量並未直接衝擊或壓迫睪丸。但曾有研究懷疑長時間騎單車增攝護腺癌機率,目前兩者關聯尚未被確認。

湯瑪仕史威布表示,長時間騎單車,身體的重量會壓迫到會陰部,但正常情況下不至於直接傷害睪丸。《男性健康期刊》曾刊登一份研究指出,長時間騎單車恐與攝護腺癌風險增加有關,但醫師認為兩者關聯需進一步釐清,目前仍無定論。

他解釋,睪丸癌好發的年紀在二十到三十九歲。而近日,三十七歲的義大利自由車名將巴索(IvanBasso)因發現睪丸癌而退賽。醫師認為,不能斷定他罹患睪丸癌與頻繁騎車有關。

先前美國著名的自由車選手阿姆斯壯罹患睪丸癌,但康復速度相當快,醫界大都歸功於化療與手術的效果。阿姆斯壯自被診斷出罹患睪丸癌後,持續奪得七項比賽冠軍,成為一時熱門的話題。當初自由車選車阿姆斯壯的睪丸癌儘管病勢不輕,但在治療後,已檢測不出癌細胞。由於睪丸特殊的生理特性,因此睪丸癌對部分化療藥物特別敏感。醫師多半認為是化療藥物的效果讓患者康復。湯瑪仕史威布進一步指出,有些自由車選手使用禁藥,但這類禁藥的機轉與睪丸癌無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睪丸癌 騎單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