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盜汗、濕疹、鼻塞 竟是惡性淋巴癌

發燒、盜汗、鼻塞、疲倦、腫塊、濕疹,淋巴癌被喻為癌症中的千面女郎,有人因為濕疹久治不癒,沒想到最後被確診為淋巴癌,部分男性患者是夜間盜汗,以為男性更年期症狀,沒想到卻是最棘手的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PTCL)。

這名52歲男性最近持續發燒、夜間冒汗,原本以為是男性更年期症狀,看了泌尿科、家醫科,找不出願因,最後轉介至感染科檢查,才確診為復發或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

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明志表示,淋巴癌是源發自淋巴組織的一種惡性腫瘤,依細胞型態可區分為何杰金氏病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其他癌症不同在於發生位置及型態多變,其中PTCL就可分為16個亞型。

張明志說,淋巴癌為惡性腫瘤,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可說是惡中之惡,更具侵略性,惡化速度極快,常分布於全身、徵兆多種,很難在第一時間判定。

據統計,國內平均每年新增約330名PTCL患者,一線治療以傳統化療為主,一旦復發或轉移,治療相當痛苦,三年整體存活率僅剩18%,如能進行骨髓移植,整體存活期可達47.1 個月。

張明志指出,長久以來,PTCL患者並無好的處方藥物可用,新一代新型葉酸抑制劑化療藥物Pralatrexate上市後,高濃度藥劑能夠穿透細胞膜,增長藥物作用時間。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惡性淋巴腫瘤中心主任歐康納博士應邀來台,公布最新臨床數據,患者有效持續反應時間為12.4個月,第一個療程良好反應則可達到70%,

張明志說,與傳統多種藥物組合的化療治療相較,新一代化療藥物毒性較低,使用後如能完全緩解,癌細胞殺得越乾淨,就可幫患者爭取更多時間,增加骨髓移植的成功機會。

腫瘤 淋巴癌 骨髓移植 盜汗 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