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維他命B3能預防皮膚癌嗎?皮膚科醫學會有指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B3能預防皮膚癌嗎?
維他命B3能預防皮膚癌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Leah在2022-6-1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來詢問「用維他命B3來預防皮膚癌」以及「用維他命C來保護皮膚」是不是偽科學。我會用兩篇文章來討論這兩個議題。

有關維他命B3的部分,讀者Leah的提問是:

「在美國,越老越多皮膚科專科醫師宣稱口服高劑量維他命B3(每日1,000mg)可以預防皮膚癌,甚至是在診所內販售。由於家人長輩有melanoma病逝的家族史,自己本身曾經手術切除basal cell carcinoma,但口服高劑量維他命B3讓我感到red flag,憶起教授昂貴的尿一文,維他命B3又是水溶性,超高劑量人體能夠吸收?先感謝您的寶貴時間閱讀本函,困擾許久,也一直不知道從何求證,才打擾您進行詢問。保養護膚的偽科學似乎也不亞於保健養生的偽科學。」

這位讀者所說的維他命B3,應該是其衍生物「煙酰胺」(Nicotinamide)。根據一篇去年發表的論文,大多數皮膚科醫生會開具口服煙酰胺來給病患預防皮膚癌。這篇論文的標題是Systemic Photoprotection in Skin Cancer Prevention: Knowledge among Dermatologists(皮膚癌預防中的全身光保護:皮膚科醫生的知識),而它的摘要裡有說:「一百零八位皮膚科醫生回答了調查。 大部分(85.2%)表示口服光保護劑具有預防皮膚癌的作用,而主要是提到煙酰胺。……大多數皮膚科醫生 (>80%) 都知道有科學報告顯示口服全身性光保護劑對非黑色素瘤皮膚癌 (NMSC) 的影響。」

這段話所說的「科學報告」,主要指的是2015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A Phase 3 Randomized Trial of Nicotinamide for Skin-Cancer Chemoprevention(煙酰胺用於皮膚癌化學預防的 3 期隨機試驗)。這項研究只調查「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也就是「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而結果是,高風險的人(曾經罹患過這兩種癌)每天口服1,000毫克煙酰胺可降低罹患新生基底細胞癌的風險20%,也可降低罹患新生鱗狀細胞癌的風險30%。(註:新生的意思是新長出來的)

請注意,這項研究是針對已經罹患過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的人,而且也與黑色素瘤皮膚癌完全無關,所以口服煙酰胺並不適用於一般人(非高風險的人),也沒有可以預防黑色素瘤皮膚癌的證據。事實上,在試驗期間裡有發生6 例原位黑色素瘤和 4 例侵襲性黑色素瘤,而它們是均勻分佈在煙酰胺組和安慰劑組之間。這也就意味著,口服煙酰胺並不能預防黑色素瘤皮膚癌。

縱然是針對高風險的人,美國和歐洲的皮膚科醫學會也都沒有建議要口服煙酰胺。美國皮膚科學會是在2018年發表兩篇指南論文,而它們都是說:「沒有足夠的證據推薦使用口服煙酰胺」,請看

Guidelines of care for the management of basal cell carcinoma(基底細胞癌治療護理指南)

Guidelines of care for the management of cutaneou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皮膚鱗狀細胞癌治療護理指南)

歐洲的皮膚病學論壇,皮膚腫瘤學協會,和癌症研究與治療組織在2020年聯合發表European interdisciplinary guideline on invasiv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skin: Part 1. epidemiology, diagnostics and prevention(歐洲侵襲性皮膚鱗狀細胞癌跨學科指南:第 1 部分:流行病學、診斷和預防)。它說:「煙酰胺已被用於高危患者後續皮膚鱗狀細胞癌的化學預防,但不常規推薦。」

由此可見,皮膚科醫師開具口服煙酰胺來給病患預防皮膚癌,是出自他們個人對於文獻的樂觀解讀,而不是遵循皮膚科學會的指引。

今年發表的兩篇綜述論文也是一方面樂觀看待,另一方面卻給予「弱推薦」和「應進行討論」這樣的評論:

2022-2-8:Effect of Nicotinamide in Skin Cancer and Actinic Keratoses Chemoprophylaxis, and Adverse Effects Related to Nicotinamid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煙酰胺在皮膚癌和光化性角化病化學預防中的作用以及與煙酰胺相關的不良反應: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有皮膚癌病史的健康患者或器官移植受者應考慮口服煙酰胺(評級:弱推薦;中等質量證據),尤其是基底細胞癌和皮膚鱗狀細胞癌。」

2022-3-28:Oral nicotinamide for non-melanoma skin cancers: A review(口服煙酰胺之用於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綜述)。結論:「目前的證據尚不確定口服煙酰胺補充劑可降低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發病率,但它構成了一種低風險管理選擇,可能與高風險個體特別相關,應作為這些患者的一種選擇進行討論。」

所以,有關維他命B3能預防皮膚癌的聲稱雖然不是偽科學,但它的科學證據卻還嫌薄弱。

原文:維他命B3能預防皮膚癌嗎

皮膚癌 鱗狀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 黑色素瘤 維他命B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