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ABCDE 自我檢查黑色素細胞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黑色素細胞癌是從我們人體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一塊皮膚,有如黑痣一般。東方人常長於腳掌或是指甲下面,由於黑色素細胞癌不痛不癢,大部分病患發現時都己經不是初期了,所以自我檢查相當重要;民眾一般可以在家中依照「ABCDE」等五項判定標準來自我檢查。

一、Asymmetry(形狀不對稱),黑痣左右半邊看起來不一樣。形狀、大小不規則。

二、Border(邊緣不規則),黑痣的邊緣有突出、凹陷等呈現不規則的現象。

三、Color(顏色不均勻),惡性黑色素癌的顏色不均勻一致,也相當多樣。例如黑色、棕色和咖啡色交錯。

四、Diameter(病灶大小),黑痣直徑大於6公厘,而且發展也相當快。

五、Eelevation(病灶不平),惡性腫瘤生長快速,會在數周至數個月內快速隆起。

台灣皮膚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由於黑色素腫瘤好發於東方人的腳底及手掌,民眾若腳底或手掌出現濃淡不均或凹凸不平的黑色素塊時,要特別注意,此外如果任何一個黑痣有發癢、流血、潰瘍或疼痛等情形也要留意,應該要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進一步確認,定期觀察或安排皮膚切片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近年來,皮膚科專科醫師會以皮膚鏡(dermoscope)來放大檢視可疑黑色素病灶,已成為皮膚科醫師診斷早期惡性黑色素癌的利器。

皮膚鏡是一種非侵入性的診斷工具,可觀察病灶的細微結構及其組成的顏色,降低病患切片檢查的必要性,減省醫療資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色素 皮膚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