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每天逾4人罹子宮頸癌 僅3成定期抹片

高危險群可做DNA檢測

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居國內女性癌症第七名,平均每天有超過四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約兩人死於子宮頸癌。婦科醫師呼籲,除了定期做抹片檢查,曾有子宮頸病變、抹片輕度異常、多重性伴侶等高危險群,可加做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檢測,提早發現癌前病變

北榮婦科醫師、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說,子宮頸抹片確實有部分不準,高危險群除了抹片,可加做人類乳突病毒HPVDNA檢測確認;通常100名抹片檢查正常的人,約有十多個是HPV DNA陽性,這些人未來有可能演變成癌病變,必須持續追蹤。

屠乃方之前收治一位患者,因為出血而就醫,檢查發現有腫瘤;他問患者多久沒做抹片,患者回答生完小孩後就沒看過婦產科,而她的小孩現在已20多歲了。

定期檢查 揪癌前病變

屠乃方說,子宮頸從正常到癌變時間非常長,從數年到十多年不等,希望女性有性行為後要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讓罹癌前的「癌前病變」階段更早現形,若發現子宮頸的上皮細胞已經不正常,可以切片或做小手術切除,阻斷罹癌的可能。

目前30歲以上婦女只有大約三成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三年內做過檢查的約五成、五年內做過的累積近七成,顯示有三成女性至少五年內未做過檢查,不做的原因包括覺得看婦科很麻煩,或自覺沒有症狀、不願意內診。

由於子宮頸癌發生前完全沒有症狀,等到腹痛、出血、有分泌物、不舒服時,恐怕已經罹癌,且預後不佳。

● 妳多久抹片一次?

30歲以上婦女...

僅3成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

約5成3年內做過檢查

3成至少5年未做檢查

● 為什麼不檢查?

1.看婦科很麻煩

2.自覺沒有症狀

3.不願意內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抹片檢查 癌前病變 婦癌 性行為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