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媽,別鬧了!」導演陳慧翎子宮頸癌逝!預防子宮頸癌5重點 能否早期發現跟一件事大相關

陳慧翎驚傳癌逝,令人不捨。圖/取自臉書
陳慧翎驚傳癌逝,令人不捨。圖/取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比莉、賈靜雯等藝人合演的喜劇「媽,別鬧了!」,該劇導演陳慧翎昨(1日)驚傳癌逝,享年48歲。陳慧翎於2013年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即使不斷復發,她仍樂觀面對,不斷拍出優質戲劇。依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去年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中,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體癌症,排名第8。知名婦產科醫師、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說,子宮頸癌能否早期發現,與有無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息息相關。

子宮頸癌防治有成2大要素

鄭丞傑說,30多年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可進行手術人數,一年約為2000人,現在已降至一年500人以下,可見子宮頸癌防治有成,其中最重要的兩大因素,包括30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自2006年開始推廣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讓子宮頸癌患者有所減少。

「但現在國內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多半認為自己不是高危險群,長年沒有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鄭丞傑說,國內女性每年進行抹片檢查者,約占女性人口的3~4成,3年才進行一次抹片檢查者,高達5~6成,無形增加罹癌風險,成為罹患子宮頸癌的候選人。

鄭丞傑指出,目前國內子宮頸癌患者分為兩大類,一是年輕人多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讓輕度、中度的早期病人增加,可以及早手術治療,另一類患者則多為60、70歲的末期患者,原因是沒有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造成延誤治療。

國健署呼籲,「凡有性生活者」應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鄭丞傑說,這句話應改為「凡曾有性生活者」都應進行檢查。因此,只要是曾經有性經驗者都應進行檢查。子宮頸癌早期發現、治療,第一期5年存活率可達90~95%,第二期為70%、 第三期60%、第四期存活率僅剩20%。

子宮頸癌5大防治重點

1. 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國中女生已可公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女性成年人也可自費接種,其中2價疫苗保護力為70%,9價疫苗保護力達96%。

3.進行人類乳突病毒篩檢:許多女性認為,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麻煩,建議可到醫療院所自費約1000元,進行人類乳突病毒篩檢。若篩檢為陽性,就需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如果是陰性,每3年再做一次即可。

4.性行為時,男性務必使用保險套:以防傳播人類乳突病毒,並可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70%。

5.不要隨意服用偏方:許多人聞癌色變,不願意接受西醫治療而尋求偏方,如此卻可能延誤病情,因此,確定罹癌後,應接受正規的治療。

最後,鄭丞傑提醒,子宮頸癌幾乎沒有症狀,如果性行為後,或不明原因出現陰道出血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疾病百科/子宮頸癌

責任編輯:葉姿岑

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陰道出血 子宮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