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早療 「掃性」減1年半

國內長期推動子宮頸癌防治,成果相當不錯,成大一項研究顯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比起晚發現晚治療,平均可減少兩年的身體不適,對性生活的影響也減少1年半,是國際間少數對子宮頸癌篩檢的成效,給予量化評估的研究。

這項研究是由成大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王榮德等人進行,團隊指出,國內近20年來大力推行「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癌篩檢,針對30歲以上女性給予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使多數的子宮頸癌都能早期被發現,與過去相比,原位癌的發生率增加1.7倍,侵襲癌則減少50%,死亡率明顯下降。

團隊從國家癌症登記檔案篩選出1998至2007年,共2萬2500多名子宮頸侵襲癌個案,估算其存活率,再對成大醫院421名子宮頸原位癌或侵襲癌個案做生活品質問卷調查,發現子宮頸癌篩檢,不只減少婦女生命損失,還明顯降低患者身、心等各層面的痛苦時間,包括減少近2年身體不適、減少心理上約3個月的憂鬱與沮喪,對性生活的不滿意也減少1.5年。

成大婦產部醫師鄭雅敏說,台灣婦女每年都做篩檢的比率約30到40%,而3年做1次的篩檢率約60%,成績不錯,歐美3年1次篩檢率達80%以上,國內仍有進步的空間,呼籲婦女善用政府提供的免費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