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孕期青梅竹馬老公偷吃 8年後罹子宮頸癌的她最後悔這事

小麗說,夫妻從小青梅竹馬感情ㄧ直很好,認為自己不是風險族群,未施打HPV疫苗,直到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前高惡度病變,才得知先生在她孕期「凍未條」曾去過聲色場所。示意圖/ingimage
小麗說,夫妻從小青梅竹馬感情ㄧ直很好,認為自己不是風險族群,未施打HPV疫苗,直到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前高惡度病變,才得知先生在她孕期「凍未條」曾去過聲色場所。示意圖/ingimage

32歲小麗產後8年回診確診子宮頸癌,醫師詢問下,小麗說,產後有被告知施打HPV疫苗,減少感染風險,但夫妻從小青梅竹馬感情ㄧ直很好,認為自己不是風險族群,未施打HPV疫苗,直到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前高惡度病變,才得知先生在她孕期「凍未條」曾去過聲色場所。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大規模研究發現,在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病源中,人類乳突病毒(HPV)造成最多人感染,遠超過愛滋病毒、披衣菌、淋病等,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換句話說,HPV已成性病冠軍,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成的機率感染HPV。

HPV有許多不同型別,低危險型HPV可能導致菜花或輕度子宮頸癌前病變;高危險型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及其他癌症,包含外陰癌、陰道癌等,多數經由性行為傳染,不論男女,只要發生生殖器接觸的性行為,就可能感染。

除建議性活躍的年輕群族接種HPV疫苗,婦女產後也是接種關鍵時機,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解釋,自然產後產道易有小傷口,增加感染HPV風險,除了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外,不分男女更應依醫囑接種HPV疫苗,民眾可諮詢醫師,積極討論,遠離HPV感染風險。

黃建霈呼籲,預防HPV男女性都該做到三關鍵,包含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安全性行為及女性定期抹片檢查,據國內資料,近年子宮抹片篩檢率達六成。

但黃建霈指出,20至29歲年輕女性屬性活躍群族,篩檢率卻偏低僅兩成,若反覆感染HPV,未來恐增加罹癌風險,建議儘早開始定期抹片檢查。據衛福部國健署提出的台灣本土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是「四癌篩檢」中CP值之首,其降低約七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子宮頸癌 HPV 抹片篩檢 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