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抹片檢查 姊姊妹妹不要忘記

【聯合報/鄭文芳/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衛生署最新公告95年癌症登記報告中,子宮頸癌仍高居婦女癌症發生率第5名,當年有1828人被診斷有子宮頸癌,更有792人死於此症。

值得欣慰的是,當年有3766人是子宮頸原位癌,顯示女性對於子宮頸癌已有早期發現的觀念,推廣15年的「六分鐘、護一生,三點不漏」,更建立民眾抹片檢查觀念,是政府與企業/民間努力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典範。

事實上,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子宮頸抹片被公認為簡便又有效的篩檢方法。美國從1940年代已開始推廣抹片檢查,到了1970年代,子宮頸癌死亡率下降70%,到現在,20歲以上婦女抹片篩檢率平均85.2%。

國內從1995年健保實施後,才開始針對30歲以上婦女,提供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加上政府與企業共同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概念,篩檢率逐年提昇,也讓國內女性篩檢出子宮頸癌期別比例,自87年開始,原位癌已高於侵襲癌,讓子宮頸癌死亡率由9.79/10萬人,逐年下降至2006年的7.02/10萬人,下降28%。

國外統計指出,婦女一生中若都不做抹片,得到子宮頸癌機會約3%,若每年做抹片,可以降至0.1%(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arch: Evaluation of Cervical Cytology, 1999)。不過,台灣30歲以上女性近3年子宮頸癌篩檢比率,僅54%,年輕族群(21至30歲)篩檢比率更只有15%,比起美國21至34歲族群的90%,仍有許多努力空間。

在我的臨床經驗中,常看到20幾歲女性在被診斷為子宮頸癌之前,從未做過抹片,因為她們以為30歲前不用做抹片檢查;也有很多女性擔心抹片疼痛不適、害羞、太忙或不積極、對抹片篩檢無信心、自認為不可能得到子宮頸癌等,沒有定期抹片。

還是要提醒女性朋友:要避免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是每年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治癒機會可高達100%。

子宮頸癌病程發展相當緩慢,只要有過性經驗,不管年紀大小或目前有無性生活,都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及內診檢查。子宮頸癌發生高峰期是35到45歲婦女,20到40歲女性應更積極關心自己子宮頸健康,即使30歲以下,也需考慮自費做檢查。

※延伸閱讀》
.搞懂子宮頸抹片報告
.定期檢測》子宮頸抹片Q&A
.停止性行為 還要做抹片嗎?

【2009/04/26 聯合報】

子宮 宮頸癌 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