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罹癌多活15年 卵巢癌減積手術是關鍵

90歲宋奶奶在76歲時腹痛、便秘,以為是腸躁症,就醫才確診是晚期卵巢癌,曾一度被宣告生命只剩半年。宋奶奶經卵巢癌減積手術加上化療,幸運又多活15年。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已經是晚期,預後很差,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宋奶奶過去有腸沾黏病史,在76歲時出現腹部脹痛、便秘、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症狀,腹圍卻反而增加,腹部硬塊明顯,不管是坐或躺都很不舒服。宋奶奶本來以為是大腸激躁症又復發,到其他醫院排除腸胃問題後,才確診是卵巢癌合併腸阻塞

因宋奶奶當時年紀已大,加上有腸沾黏、腸阻塞,他院的醫師認為開刀對奶奶身體負擔太大,建議單做化療就好。但宋奶奶及及家人不放棄,輾轉到國泰婦產科求診。

何志明說,當時宋奶奶的腹部有約15公分的腫瘤,且多處轉移導致腸阻塞,是第3期晚期卵巢癌,轉移的情況嚴重,腫瘤廣泛擴到輸卵管、網膜、脾臟,腫瘤甚至吃進大腸。

因腫瘤過大,國泰醫療團隊先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將腸沾黏剝離,及多處轉移的腫瘤切除,術後殘存的腫瘤體積小於1公分,並做人工造口。術後第2週再安排化療。現在宋奶奶已高齡90歲,癌症都沒有復發,人工造口也平順使用至今。

何志明表示,卵巢癌減積手術並不是新的手術方法,但要把多重轉移的腫瘤清除乾淨卻非常困難。理想的減積手術剩餘的腫瘤必須小於1公分,回溯癌症已超過5年沒復發病人的病例,發現第1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達到理想減積者,比無法達到理想減積者至少多存活1倍時間。

宋奶奶的女兒蘇女士在記者會表示,得知媽媽罹癌時心情非常沮喪,也跑了很多醫院,但媽媽求生意志很強,認為只要治療一定有希望,家人也不想放棄,幸好最後治療成功,讓媽媽多活15年,她現在還能握著媽媽的手一起散步,是非常幸運的事。她也將幸運分給其他病人及家屬,遇到病痛勇敢面對,不要因為年紀大就放棄。

何志明表示,宋奶奶是非常幸運的個案,雖然病情嚴重,但能順利撐過長達9個小時的手術,且手術又能達到理想減積狀態,又對化療有反應,且沒有復發。

何志明說,根據國內臨床數據,第2、3、4期卵巢癌患者,能達到理想減積手術者約5至6成,其中能長期存活者仍僅2成。理想減積是達到長期存活的第一道關卡,但後續關卡重重,多數晚期患者長期存活仍有限。

年齡大於50歲、沒有生育、有卵巢、乳癌家族史、停經晚者,是卵巢癌的高危險群。何志明呼籲,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未必是腸胃問題,應到婦產科檢查。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女性也應養成定期做婦科檢查習慣,才有助早期發現。

卵巢癌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