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沒性生活不用做抹片?55歲婦初次抹片驚見原位癌

醫師凌大維建議,女性朋友應每年都能接受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圖/院方提供
醫師凌大維建議,女性朋友應每年都能接受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圖/院方提供

55歲婦人有2次剖腹生產經驗,以為現在沒有性生活就不需要做抹片檢查,加上醫療院所太遠,受檢不便,遲遲未接受抹片檢查,直到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開幕後,就近接受抹片檢查,初次做抹片,病理報告發現是原位癌(癌前病變)一名,癌細胞侷限在子宮頸,可先接受手術、持續追蹤。這名婦女驚嚇之餘,也頻頻直呼「好險有來做抹片」,不然繼續延遲就醫,後果難以想像。

烏日林新醫院產科主任凌大維說,子宮頸癌為女性婦癌不容忽視的頭號殺手,好發年齡層為45歲以上,早婚、年經輕就有性經驗、多重性伴侶都是子宮頸癌高風險族群,建議婦女善用健保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機會,若陰道異常出血、分泌物變多、腹部疼痛或下體搔癢的症狀應及早就醫。

凌大維指出,臨床上更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可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若早期檢查出零期子宮頸癌,治癒率高、副作用少;建議平時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攝取足夠營養、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降低子宮頸癌對生命的威脅。

性生活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