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裘莉效益台灣發酵 預防性切除卵巢北醫首例

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帶有致癌的「BRCA1」變異基因,相繼切除健康的乳房、卵巢,成為全球話題。現在國內也出現預防性切除卵巢病例,50歲醫師娘罹患乳癌,接受基因檢測後發現自己也有BRCA1變異基因後,有六成機率罹患卵巢癌,她不想再次經歷罹癌與治療的痛苦,毅然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切除健康卵巢。

國外統計,擁有BRCA1基因變異者,罹患乳癌機率為6成7到8成2,卵巢癌則是4成7到6成2,自從裘莉選擇預防性手術,引發風潮,國內也有許多乳癌患者檢測BRCA1。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過去未曾聽過國內有切除健康卵巢的案例;為這位醫師娘切除卵巢的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這是該院首例。推測也可能是國內首例。

劉偉民表示,這名醫師娘拿著檢測報告來到北醫時,相當堅定,表示要切除卵巢,同時摘除子宮。她說,罹患乳癌後,經過四次手術切除雙峰,兩個妹妹也在她治療期間相繼被診斷乳癌,於是接受基因檢測。由於未來罹患卵巢癌機率高,不想高齡再經歷手術和化療,也不想家人為了照顧她而辛苦,願意自費摘除卵巢。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說,國外帶有BRCA1基因變異者約占百分之10到14,國內沒有相關統計,推估最多占百分之8到10,最少百分之2到3。他認為,基因檢測屬新興醫療領域,且相當商業化,且必適合每一個人,建議家中有兩人以上有乳癌病史、而且罹患乳癌的年紀較輕者,再考慮接受檢測。

至於何時該接受預防性切除?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北榮曾經執行預防性切除乳房,多數是患者一邊乳房確診乳癌,另一邊進行預防性切除,健康者接受手術僅有一人。他認為,就算檢驗出BRCA1變異基因,也不一定要接受預防性切除,可以透過密集追蹤,早期發現疾病。

卵巢癌 乳癌 基因變異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