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紅柚乾燒豬肉/一道菜隱藏太太用心 勾起罹癌韓柏檉的食慾


圖/財團法人建同文教基金會

聽健康

00:00/00:00

食物是最好的思念解藥!這是建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名譽教授韓柏檉想念已逝妻子時的特效藥。

不加一滴水一滴油 紅柚乾燒豬肉只有肉和醬油

「不加一滴水、一滴油,只有肉和醬油。」韓柏檉教授在做紅柚乾燒豬肉時,最先說這一句話,相較於加入大量醬油、冰糖的紅燒,韓柏檉更喜歡做乾燒,因為這是太太張幼香生前為罹癌的他,所想出的健康料理,也是最拿手、最叫座、最受大家喜歡的一道菜。

太太的細心與愛,不只體現在烹飪方式,連食材都可見一斑。鍋底平鋪的老薑,具有味道辛辣的薑辣素,以中醫觀點來說,性溫熱適合進補,促進血液循環,也能暖胃潤肺、幫忙祛濕除風寒,改以西醫角度,則能有效抑制發炎物質產生,降低自由基對細胞傷害,使癌細胞凋亡。

加入紅柚增添色彩 解豬肉油膩

豬肉則特別選用以瘦肉為主的梅花肉或後腿肉,僅有幾條細肥肉絲交錯其中,經得起醬油小火久燒收汁而不老、入味,且連同豬皮一同釋放出的油脂、膠質能讓肉塊紅潤油亮,吃起來不油膩也不乾澀;尤其豬肉最好是溫體豬買來立刻烹調,以保豬肉組織完整,柔嫩多汁。

此外,癌患治療後容易食慾不振,韓柏檉罹病時常與太太為此發生爭執,為避免胃口差影響營養攝取,導致後續身體狀況不堪治療,太太靈機一動,將紅柚果肉平鋪盤內,燒好的豬肉再覆蓋其上,不僅為成品增添色彩,含水量高、苦甘滋味還能開胃,促進患者食慾,再解豬肉油膩;但要注意的是,紅柚同時富含膳食纖維,雖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也不好消化,對腸胃消化不良的癌患來說是雙面刃,因此適度食用即可。

延續太太的用心 與女兒共享鹹香帶甘苦的愛

這道紅柚乾燒豬肉看得出來太太的用心,希望勾起韓柏檉食慾之餘,也能補充足夠的營養,且做法、食材簡單,讓韓柏檉在太太走後,也能拾起廚具,與女兒們一起延續這份鹹香帶點甘苦的愛。

紅柚乾燒豬肉食譜

【材料】

1.紅柚適量

2.豬後腿梅花肉適量

3.金門高粱酒適量(可加可不加)

4.老薑片適量

5.醬油適量

【步驟】

1. 老薑數片平鋪在不銹鋼鍋底

2. 將梅花肉切塊

3. 梅花肉鋪在鍋內

4. 蓋上蓋子小火加熱,待冒出蒸氣,加入醬油或醬油膏,再將豬肉翻面,繼續加熱

5. 豬肉熟透之後,持續翻拌並煮到醬汁收乾

6.紅柚果肉平鋪盤內

7. 最後,將豬肉覆蓋在紅柚果肉上,即可完成

美味小秘訣:

不建議冷凍後再退冰烹煮,溫體豬買來立刻烹調最為適當,尤其豬後腿肉更是軟嫩

【相關連結資訊】

建同文教基金會粉絲團

建同文教基金會YouTube頻道

韓教授聊天室Line社群

建同文教基金會podcast

建同文教基金會官網

韓柏檉 老薑 消化不良 開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