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研究:一天一根綠色香蕉 降低高風險者罹患消化道癌症機率

元氣周報

綠色香蕉含大量抗性澱粉。  圖/pixabay
綠色香蕉含大量抗性澱粉。 圖/pixabay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研究指出,一天吃一根綠色香蕉,對某些具有高遺傳性癌症風險的人,可能因此降低罹癌機率。其關鍵在於綠色香蕉富含的「抗性澱粉」。

對抗遺傳性消化道癌症,關鍵在「抗性澱粉」。

這項由英國專家領導的研究,追蹤近千名「林奇氏症(Lynch syndrome)」患者,這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也被稱為「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直腸癌(HNPCC)」,由於基因問題,這類患者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也高於一般人。研究中,一組參與者平均每天服用固定抗性澱粉劑量(相當於一根未成熟香蕉),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持續兩年。研究人員預計治療階段結束後,會有更長期的影響,因此進行長時間隨訪。

在隨訪期間,服用抗性澱粉的463名參與者中,只有5例新發上消化道癌病例,而服用安慰劑的455名參與者中,有21例新發上消化道癌。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人類營養學專家John Mathers教授說,雖然並沒有因此降低腸癌的風險,但確實將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風險降低了60%。這種保護作用對消化道癌症特別明顯,包括食道癌胃癌、膽道癌、胰腺癌和十二指腸癌等不易發現的癌症。在停止服用抗性澱粉補充劑後,研究人員觀察到保護作用仍持續10年。

抵達大腸中才發酵,能為益菌提供食物。

抗性澱粉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含量尤其豐富(如綠色香蕉),抗性澱粉也存在燕麥、穀類和豆類等食物中。實驗中使用的劑量相當於每天吃一根未成熟香蕉,香蕉中的澱粉會抵抗分解並到達腸道,改變腸道的菌種類型。研究人員推測抗性澱粉在小腸中不易被消化,而是在大腸中發酵,為益菌提供食物,改變膽酸的產生。

研究人員表示,抗性澱粉對消化道的保護超出預期,但仍須更多進一步研究來支持這個發現,不只是林奇氏症患者,也希望能對一般人有助益。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香蕉 抗性澱粉 林奇氏症 食道癌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