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攝取蛋白質 豆魚優於肉蛋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報導】

癌症人口年年增加,治療方式也日新月異。只要配合治療、飲食照護得當,癌友不但能提高存活率,也能維持生活品質。但患者常因治療和心情影響食欲,如何提高他們進食意願?得先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面對癌細胞威脅,癌症患者要怎麼補充營養是門大學問。營養師說,患者接受開刀、化療或放射線治療,身體都會受損傷,需要攝取營養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千萬別輕信吃進營養素會滋養癌細胞的說法,只有均衡飲食,才是找回健康的不二法門。

癌症病人什麼食物能吃,什麼食物不能吃,學派很多。像美國有病友奉行「大型生物飲食法」,德國有「葛森式療法」,日本有「星野式葛森療法」,國內一度流行安‧威格摩爾生機飲食法,各有一套理論。不管哪套理論,都是希望癌症病友藉由飲食抗癌。

Q1:癌友如何知道 自己的營養夠不夠?

擔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的營養師黃翠華說,不管是健康的人或是癌症病友,每天從五穀根莖澱粉類食物、蔬菜及水果、蛋白質食物和油脂類食物均衡攝取營養是不變的原則。癌症病友因為接受治療,身體組織受損,加上食欲不振,胃口不佳,必須適時調整進食習慣,才能補充營養,維持健康。

黃翠華表示,「體重」是評估身體健康最棒的指標,不吃東西,不補充營養,就沒法維持體重。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應維持在18.5到24間,算法是:

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黃翠華建議癌症患者保持在25,為抗癌準備存糧。

Q2:癌友應該從哪裡攝取蛋白質?要不要少吃肉類?

癌症病人不論接受手術、化療或放射性治療,身體都會出現發炎反應。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吳雅惠說,病友攝取蛋白質提升免疫力的需求比常人還大。

眾多食物中,除了肉類食物可以提供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吃豆類、魚類和蛋也能攝取到蛋白質營養,蛋白質來源這麼多,癌症病人要如何取捨?

黃翠華說,以前提到人體的蛋白質來源,排序是肉、魚、豆、蛋,但癌症病友應改成豆、魚、肉、蛋,要多從豆類攝取蛋白質,肉類比重要適度降低。

常人飲食肉類比重不要超過25%,癌症患者要降低到20%以下,但每餐肉類的比重要怎麼算?黃翠華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餐盤「切」成四分,擺放肉類食物的範圍一定不能超過四分之一。

Q3:生機飲食適合癌症病人嗎?

癌症患者可適度降低肉類食用量,相對而言,是不是要多吃蔬果料理,坊間的精力湯能喝嗎?

黃翠華指出,癌症病友不只要多吃蔬果料理,最好要多吃「彩虹餐」,就是要多吃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因為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成分的植化素,而植化素被視為天然的化療藥,對癌友的身體健康絕對有幫助。

至於癌症病友能不能喝精力湯,吳雅惠說,病友因接受化療,血液中的白血球數會減低,免疫力變弱,醫師都會囑咐病友不可生食,以蔬果打成的精力湯自然也不宜貿然飲用。病友如果胃口不好,建議吃溫熱的豆穀漿、濃湯或鹹粥等完全熟食的精力湯,修補化療耗損的元氣。

Q4:民間有說法,癌患不能吃兩隻腳的動物、無鱗的魚類?

黃翠華說,兩隻腳的動物應指雞、鴨、鵝;無鱗的魚類多為大型魚類。家禽飼養過程中可能有抗生素問題,大型魚類則有累積重金屬的疑慮,但這些風險並非只針對於癌症病友,原則上癌友的飲食仍以均衡為原則,任何種類的食物都可以吃一點。

抗癌是艱辛且漫長的過程,營養師都建議癌症患者一定要均衡飲食,補充抗癌能量。如果食欲不好,可以少量多餐或食用營養補給品,慢慢地找回健康。

Q5:癌患需要喝營養補給品嗎?

多數癌症患者也會飲用流質的營養補給品,或吃補充營養的錠劑。吳雅惠表示,癌症病友因為接受治療,食欲會降低,日常進食的量會減少,適時補充營養素是必須的,但應聽從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不要自行食用。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