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咖啡和癌症的關係究竟為何?澳研究有了最新答案

咖啡究竟會致癌還是防癌一直是爭論議題。圖/摘自pexels
咖啡究竟會致癌還是防癌一直是爭論議題。圖/摘自pexels

一項由澳大利亞昆士蘭醫學研究院(QIMR)伯霍夫醫學研究所完成的最新研究發現,喝咖啡不會改變一個人患癌症或死於癌症的風險。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

QIMR伯霍夫統計遺傳學小組的資深作者兼負責人、副教授Stuart MacGregor說,這項大型孟德爾隨機化研究研究了30多萬人的數據,發現每天喝咖啡既不會降低也不會增加一個人患癌症的風險。

MacGregor副教授說:「我們知道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關於它在疾病中所起的作用,人們一直存在著各種各樣的信息。」

我們也知道,對咖啡的偏愛是可以遺傳的。

「我們的兩方面研究考察了不同程度的自我報告咖啡攝入量的人的癌症發病率是否存在差異,以及當我們用基因傾向來代替自我報告的咖啡攝入量時,是否也發現了同樣的趨勢。我們發現,一個人每天喝多少杯咖啡和他們是否患上了某種特定的癌症之間沒有真正的關係。研究還排除了喝咖啡和死於癌症之間的聯繫。」

咖啡是一種複雜的生物活性成分混合物,包括咖啡因和咖啡豆醇等物質,這些物質在動物研究中證明具有抗腫瘤作用。

然而,它對人類的潛在抗癌作用尚未確定,迄今為止的研究發現咖啡與總體癌症風險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個別癌症的風險之間的關係相互矛盾。

QIMR Berghofer的研究使用了來自英國Biobank隊列的癌症數據,該隊列中有超過4.6萬人被診斷為侵襲性最強的癌症,其中包括約7000人死於這種疾病。

研究人員將癌症患者的基因和偏好信息與27萬多名從未被診斷出癌症的患者的數據進行了對比。

QIMR伯霍夫的首席研究員Jue-Sheng Ong說,該研究還研究了一些常見的個體癌症,如乳腺癌、卵巢癌、肺癌和前列腺癌,發現喝咖啡並不會增加或減少這些癌症的發病率。

「結直腸癌有一些不確定的證據,有些研究報導喝很多咖啡可以稍微降低患癌症的風險,但反過來檢查遺傳風險高的人的數據顯示,多喝咖啡似乎會增大這種疾病的風險。這些發現的差異表明,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澄清結直腸癌和咖啡之間是否存在任何關係。」

咖啡和甜點。報系資料照
咖啡和甜點。報系資料照

MacGregor表示,這項研究對全世界的公共衛生信息有影響。

他說:「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爭論咖啡對健康的好處,但這項研究表明,僅僅改變你的咖啡攝入量並不是預防癌症的有效方法。」

澳大利亞統計局健康調查數據顯示,2011-2012年,有46%的澳大利亞人飲用咖啡(包括咖啡替代品)。

根據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食品標準,咖啡因沒有公認的健康指導價值,比如每日可接受的攝入量。

在2018年8月的一份聲明中,美國FDA表示,目前的科學研究表明,飲用咖啡不會導致顯著的癌症風險。

英國生物銀行隊列研究是一項基於人群的隊列研究,從2006年到2010年在英國招募了大約50萬參與者。QIMR伯霍夫的分析僅限於438,870名擁有足夠基因和咖啡消費數據的英國白人參與者。

Source

咖啡因 前列腺癌 乳腺癌 直腸癌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