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糖想吃掉你的胰臟!「高糖」被證實胰臟癌元凶

韋恩的食農生活

近年國內外多位名人,如資深媒體人傅達仁、劉駿耀、賈伯斯、卡爾拉格斐、帕華洛帝等人都死於胰臟癌,讓胰臟癌突然令人非常警惕。

胰臟癌被認為是癌中之癌,因為它很不容易早期發現,也不容易治療。而前幾天中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研究發現,證實「糖」是傷害胰臟的危險因子,所以我們至少一定可以做到好好預防。(相關連結請點我)

簡單來說,當人體攝取了過量的葡萄糖,或是血糖過高時,胰臟細胞內蛋白質會被破壞,產生一種醣化的反應,使得在胰臟細胞的基因組複製過程中,當有損傷需要修補時,因為原料不足而使修補過程發生錯誤,導致KRAS這個基因的突變,而致癌KRAS基因一旦突變,就像油門失控,會促使細胞生長失控,因此胰臟細胞就漸漸癌化了。

所以總結來說,避免「高糖」的攝取,控制合理的血糖值,可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損傷,因此降低胰臟癌的風險。

其實之前韋恩已經提過,在一份塵封50年的英國研究報告就已經看出,高糖會飲食會造成高血脂反應,原因可能是糖造成腸道菌相的改變,從而影響了體內的代謝。另一項令人更驚訝的發現是,糖也可能與膀胱癌相關。(油糖之爭? 從一份塵封50年的研究看糖對身體的壞處)。近年來,越來越多證據發現糖對人體的可能危害有很多種,包含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新陳代謝症候群,還有與多種癌症的潛在風險相關,甚至對情緒等心理健康都有關,甚至吃糖時胰島素對腦部的刺激會很像成癮反應。所以降低糖份尤其是添加的糖已經變成飲食營養界的共識。從消費趨勢來看,訴求無糖或低糖的產品越來越多,含糖飲料(如可樂、汽水)銷售一路下滑,甚至國際糖價都有很大的下滑壓力,可見消費者的健康觀念已經慢慢建立。

韋恩建議,追求糖的甜美是人的原始慾望,因為古代甜味取得很困難,砂糖的供應大概要到17、18世紀後才普及,所以人們措手不及、一時無法抵禦糖的甜美誘惑,對人類健康的隱憂在20世紀才慢慢浮現。只是近來台灣手搖飲料實在太普及,相當令人擔憂,像「全糖」珍珠奶茶700毫升,含糖量近62公克,幾乎一天一杯就糖量爆表。因為以台灣國民健康署研擬中的建議是「添加糖」攝取量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也就是糖的攝取每天不要超過50公克。請大家務必注意。

胰臟癌 代謝異常 新陳代謝症候群 血糖值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