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癌細胞最愛的氨基酸 「蛋氨酸」大多來自什麼食物?

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
圖/ingimage

經常聽說,動物蛋白是優質蛋白,它們的氨基酸配比和人的更接近,因此利用率更高。而植物蛋白不是優質蛋白,一些氨基酸的含量比較低,比如說,蛋氨酸。

呃……

蛋氨酸是構成蛋白質的20種氨基酸之一,而且是九種必需氨基酸的一種。在我們的細胞合成每一個蛋白質分子的時候,蛋氨酸總是第一個被加入新生蛋白質的「起始氨基酸」 。

除此之外,蛋氨酸也參與其它重要的生理過程,如DNA甲基化和多胺合成等。

But,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蛋氨酸與癌症有非常微妙的關係。某些癌細胞的生長對蛋氨酸有依賴性。

在一項實驗裡,科學家把癌細胞和正常細胞共同培養,然後從營養基中逐一去掉每一種必需氨基酸。

當用缺乏蛋氨酸的培養基培養這些細胞時,有趣的現象發生了,癌細胞顯然不能適應這種環境。它們的形態開始發生變化,細胞表面開始起泡,細胞核逐步變成碎片,最後細胞死亡。科學家把這種過程叫做細胞「凋亡」。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生長在同一培養基中的正常細胞卻能繼續存活。

培養皿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培養皿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是什麼造成癌細胞對蛋氨酸的依賴呢?在超高倍顯微鏡下,通過熒光標記的方法,我們可以看到和普通細胞不同的是,癌細胞的染色體經常有變異的現象。有時候,染色體的一段莫名其妙地缺失了。存在於那段染色體上的所有基因當然也就丟失了。

染色體變異是癌細胞產生的重要一步。科學家發現,很多癌細胞都會丟失一段含有p16 基因的染色體。P16基因不能正常表達是細胞癌化的重要原因。因此p16又叫腫瘤抑制基因。

有趣的是,p16基因的隔壁剛好住著另一個基因MTAP。而MTAP編碼的蛋白質在蛋氨酸合成中起著關鍵的作用。

所以科學家的共識是,染色體的缺失造成了p16和MTAP同時丟失。P16的丟失導致細胞癌化,而MTAP丟失造成癌化後的細胞不能合成自身的蛋氨酸。

因此,限制飲食中的蛋氨酸攝入對預防和控制癌症有很重要的意義。那麼如何限制蛋氨酸攝入?

有沒有聽說用飢餓治療癌症的?確實有人見證採用這種方式成功地治癒癌症。

減少攝食甚至斷食的直接結果是,熱量和蛋白質的攝入會大幅下降,隨之蛋氨酸的攝入也顯著降低了。這可能是此法見效的原因之一。

但是這種極端的方法是好細胞癌細胞一起挨餓,就看誰死的快了。

斷食示意圖。圖/ingimage
斷食示意圖。圖/ingimage

我們不否認短期斷食可能帶來其它好處,但是更邏輯和安全的做法是通過選擇食物限制蛋氨酸的攝入。

那麼什麼食物蛋氨酸含量較高呢?蛋、魚、肉、奶。

如果按食物的蛋氨酸含量排序,排在前300名的都是動物製品。實際上動物製品發出的腥臭氣味就是含硫的蛋氨酸分解後產生的。

按食物的蛋氨酸含量排序,排在前300名的都是動物製品。
按食物的蛋氨酸含量排序,排在前300名的都是動物製品。

純植物性飲食是天然的低蛋氨酸飲食,可能有利於癌症的預防和控制。

其它研究還發現,低蛋氨酸飲食與壽命延長相關。

這件事,改天再詳細討論,我先去趕飛機。

可能有同學徹底看不懂,翻譯成人話就是,蛋氨酸確實是人類無法自身合成的必需氨基酸,但是我們平時攝入太多太多太多了,只要吃得飽,蔬果穀豆中的蛋氨酸就足夠了。

物以稀為貴。

Less is More.

原文出處

蛋白質 癌細胞 氨基酸 染色體 豆魚蛋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