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50歲以下注意!年輕罹癌者變多!重症醫盤點「10大罹癌警訊症狀」,你中幾項?

10大罹癌警訊症狀,你有中幾項?圖/ingimage。
10大罹癌警訊症狀,你有中幾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42歲凱特王妃(Catherine, Princess of Wales)於3/22自曝罹癌後,引發了一場關於癌症的廣泛討論,特別是關注年輕族群(50歲以下)的健康。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國外有許多研究探討年輕人癌症發病率的顯著上升原因,他也盤點出罹癌10大警訊症狀,提醒年輕人能早點發現跟預防治療。

延伸閱讀/消失80多天!42歲英國凱特王妃公開影片「自曝罹癌」,正接受化療

為什麼年輕得癌的人變多了?

有鑑於近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罹患癌症,英國的專家們開始深入探討,為何近年來50歲以下的癌症患者的數量會有如此明顯的增加,尤其是那些通常只在高齡者中才會見到的癌症類型。

在44國家一項癌症分析研究發現,那些年輕得癌的人,一般定義在50歲以下的民眾。此研究發表在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自然評估臨牀腫瘤學》發現,在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得癌。這意味年輕人要比他們之前幾代人更受癌症的拖累。

圖/freepik
圖/freepik

10大罹癌警訊症狀,你有中幾項?

哪些症狀是徵兆?年輕人如何能早點發現自己有罹癌警訊,才能提早發現治療:

1.無痛的腫塊或腫脹
如果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腫塊,且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則需警惕。

2.持續發燒或持續咳嗽
弱有咳嗽症狀,尤其是咳嗽時常伴有血絲時更應引起注意。雖然這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但如果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這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超過三個禮拜的咳嗽,你都要去看一下醫生,才比較安心。

3.排便習慣的變化
包括便秘、腹瀉等排便習慣的變化或發現糞便中有血或顏色變黑、灰白或紅色。

4.排尿異常困難
如頻繁需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什至尿愈來愈少,要當心。

5.無端的出血
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

6.不明的體重下降
如果您在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這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7.持久的疲勞感
如果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8.皮膚的變化
新出現的痣或原有痣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變化都不容忽視。因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瘙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9.持續的疼痛
如果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尤其是疼痛的位置和強度逐漸增強,而且找不到其他原因,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

10.消化系統問題
如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或嚴重腹瀉、食慾愈來愈差,越吃越瘦,都可能是癌症提早的表現。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以上10種罹癌警訊症狀,可能並非癌症所致,但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存在或有惡化的趨勢,建議要及早就醫進行檢查。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有助於早期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從而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黃軒提醒,癌症預防勝於治療,平日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過量飲酒,以及減少接觸已知的致癌物質」。這些都是降低年輕人,罹患癌症風險的有效方法。

延伸閱讀:

治療癌症需準備多少錢才夠用?癌症險該買多少?聽醫師怎麼建議

哪種癌症是「隱藏版癌王」?高危險族群有哪些?有哪些早期症狀可注意?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癌症 咳嗽 運動習慣 排便習慣 死亡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