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四癌篩檢率降低27.5% 台癌示警:癌症與我們愈來愈近

台北市衛生局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鼓勵民眾做四癌篩檢,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中)邀請藝人艾力克斯、李詠嫻呼籲民眾注重癌症篩檢。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鼓勵民眾做四癌篩檢,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中)邀請藝人艾力克斯、李詠嫻呼籲民眾注重癌症篩檢。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籠罩全球超過二年,國人擔心赴醫院增加染疫機會,就醫率降低,連帶也使四癌篩檢率下降。以台北市為例,108年四癌篩檢總量為53萬多人,110年降為39萬多人,約下降27.5%。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數據顯示「癌症將離我們愈來愈近」。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北市癌症發生率,乳癌及大腸癌位居第一位以及第四為,但四癌篩檢率嚴重下降,他也認為可能會導致更高的癌症死亡率。

賴基銘表示,四癌篩檢分別為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以及口腔癌。國健署提供免費的四癌篩檢,主要就是這四種癌症及早治療能獲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如果在癌症發生前就揪出來,甚至不算入等於罹患癌症。只是四癌篩檢率大幅降低,也讓這些可透過篩檢,及早揪出來的癌症延誤治療時機。

賴基銘表示,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抹片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至於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藝人艾力克斯表示,他自己的媽媽不菸不酒,幾乎不外食,且在醫院擔任義工,但因為咳嗽不停,先是自己到藥房買藥服用,仍持續咳,才聽取醫師建議照X光。在美國,各種檢查都要預約等候,預約看報告的時間更是漫長等待,最後醫生發現她的肺部左上葉有腫瘤,很快地,母親在確診的五個月後因肺癌過世,這段經歷讓艾力克斯深深感受到癌症的可怕。

藝人李詠嫻說,自家親戚中有人有乳癌病史,自己非常重視癌症的預防篩檢,過去就約媽媽一起做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媽媽癌前病變,提早治療重拾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為鼓勵民眾接受四癌篩檢,自111年8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凡設籍台北市符合活動資格完成乳房X光攝影、子宮頸抹片、糞便潛血檢查,每完成一項篩檢即可線上抽刮刮卡一次,做愈多中獎機會愈高,還有機會刮中萬元家電及千元禮券。

北市衛生局癌症防治專區:

https://health.gov.taipei/Content_List.aspx?n=A9B0D9BC164C5F3F

癌前病變 癌篩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