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一箭雙鵰 國衛院研發雙標靶新藥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40年,乳癌、肝癌、肺癌都在十大癌症之列。國衛院昨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已找到可「一箭雙鵰」的藥物,不但能抑制癌細胞,同時可活化免疫細胞去攻擊腫瘤。預計2年後展開第一期臨床試驗,最快7年後新藥上市。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顏婉菁表示,放射療法或化學療法,療效速度快但副作用大,標靶治療可針對特定基因突變的癌細胞,卻易產生抗藥性,免疫療法可間接調節免疫系統並殺死癌細胞,但治療反應率低。合併使用不同類型的標靶抗癌藥物,常導致脫靶副作用,還可能影響藥物吸收與代謝。

國衛院開發具有高親和力、高度選擇性、低副作用的AXL與MERTK為標的的癌症免疫療法藥物BPR5K230,因擁有雙重標靶,可抗腫瘤與並調節免疫活性,能雙重抑制AXL與MERTK過度表現,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激活免疫反應打擊癌細胞。此藥品目前已申請專利保護。

顏婉菁表示,經動物實驗證實,BPR5K230單獨或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合併使用,都有抗腫瘤的功效,還能減少腫瘤內的M2腫瘤相關巨噬細胞,並在脾臟中增加效應T細胞。BPR5K230也具有良好的口服吸收率、體外肝細胞微粒體穩定性,在小鼠毒理試驗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

「綜觀目前癌症治療方法,皆無法同時抑制癌細胞及調節腫瘤免疫微環境,這是國內首見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新藥。」顏婉菁指出,未來主要可用於治療容易復發的三陰性乳癌、肝癌與非小細胞肺癌末期癌症。預估2029年三陰性乳癌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13億、肝癌達到11億、非小細胞肺癌達到90億。

癌症治療 免疫療法 標靶治療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